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东南州:“码上监督”直通车推动惠民政策精准落地

2022-08-10 09:13:29  来源: 贵州日报

  “没想到通过微信公众号‘一键举报’反映的问题,不到两周就解决了,这效率真是没得说。”近日,黔东南州台江县方召镇基甲村村民老张打开“清风台江”微信公众号,输入自己身份证信息后,“民生资金”栏目显示337.43元的耕地补贴已到账。

  像台江县这样通过科技赋能,以数字化手段将民生领域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民生资金使用、财政资金收支等情况搬上“云端”,接受群众监督,收集群众意见,倒逼责任落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做法,已经成为黔东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保障民生福祉的一个重要举措。

  黔东南州纪委州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推广指尖“微监督”新模式,在全州16个县(市)部署构建“码上监督”直通车大数据查询举报服务终端,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深入治理群众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码上监督”直通车着力打通与民政、人社、住建等主管部门信息壁垒,围绕作风、营商环境、民生领域、基层减负4个方面搭建监督平台,创建惠民补贴查询、营商环境监督、村社干部监督等7个子模型,通过“采集数据—模型比对—线下核实—反馈纠正”的方式,让数据活起来、问题浮上来,有力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和规范性。

  “指尖监督让数据直指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前不久,雷山县纪委县监委“码上监督”直通车数据信息系统后台收到一条来自“县教育系统疑似存在违规享受教育资助”的预警提示信息,纪委监委及时跟进核查,督促县教育局限期清退违规受益对象1人,退回违规享受资金0.19万元,有效预防了“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针对近年来查处案件中村干部侵占套取惠民资金的情况,黔东南州纪委州监委“码上监督”直通车依托贵州省民生领域监督系统,搭建查询举报“一站通”,即群众通过关注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或扫描监督二维码,输入身份证号码便可查询本人获得的国家项目补助资金、享受惠民政策及自主缴费资金等情况。群众对本人查询到的政策享受情况与实际所得不符或有异议时,可通过查询平台直接进行举报反映。党风政风监督室通过后台系统查看问题反映情况,根据反映问题内容性质进行分办和线下核实,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推动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我们将继续丰富完善‘码上监督’直通车功能,把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同纪检监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精准监督、精准执纪。”黔东南州纪委州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扎紧扎密“数据铁笼”,以大数据思维和技术,搭建线上线下无处不在的一体化监督网络,切实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精准落地落实。(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3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