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率97%

2022-08-10 09:04:21  来源: 贵州日报

建有标尺 抓有方向 评有依据

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率97%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

  自2019年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围绕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五个基本”目标任务,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分类指导、分步实施,通过三年努力,顺利实现9.2万余个党支部(党总支、参照党支部管理的村居党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达标,达标率97%,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进一步增强,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用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满意度

  “快来看,7月份的‘党员积分’公布了!”近日,遵义市红花岗区忠庄街道勤乐村的“积分兑换榜”前,村里的党员干部正查看各自的月度积分情况。

  自2019年开始,勤乐村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坚持“务实管用、分类量化”原则,在深化区级“双考双评”(党组织积分考、党员积分考、党员集中评议、群众满意测评)基础上,结合理论学习、作用发挥等情况,推行“党员积分”管理机制,浓厚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氛围。

  具体实践中,勤乐村实施分层分类管理,对村干部党员和农村党员,规定不同基础分及加减分事项,促进评比公平公正,激发党员干事热情。

  “现在村里大事小情有人管,群众对村党支部的满意度持续提升,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得到了充分体现。”勤乐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杨顺华介绍,“党员积分”管理机制实施以来,勤乐村党员共走访群众3000余次,为群众办实事1000余项,2020年,勤乐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

  党的力量来源于组织,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战斗堡垒,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之魂。

  全省各级党组织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19.8万余场次,完成8.4万余名流动党员网络专题培训。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组织对380名县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2100余名省管干部及副厅级单位处级班子成员进行专题培训,分期分批对2.3万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对全省185万名党员进行普遍培训。

  在凝心聚力中提升战斗力

  盛夏,安顺市紫云自治县猫云镇黄鹤营村“翁弄罗氏老土面条”加工厂内机器轰鸣,老板罗锦华正有条不紊地将机器擀好的面条挂到架子上晾干。

  罗锦华是黄鹤营村村民,这些年一直在外务工,随着年龄增长,他回村的愿望愈加强烈。今年5月,在黄鹤营村党支部书记黄恒礼的帮助下,他在村里开起了面条加工厂,运营还不错。

  黄恒礼是一名退役的上校军官,2017年他回到家乡黄鹤营村,2019年开办了一家农特公司,年收入近百万元。2020年,在安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推荐下,他接过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任。当时的黄鹤营村没有产业、党员干部凝聚力不强、干群矛盾突出。为带领全村突围,黄恒礼带领村干部将村合作社利用起来,动员群众流转土地发展蔬菜产业,并通过自己的公司采购外销。

  两年来,该村合作社已发放务工工资180多万元,解决村民务工2万余人次。

  如今的黄鹤营村“两委”团结,干群关系和谐,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2018年来,安顺市围绕“选、育、管、用、待”五个方面,从退役军人中选拔精兵强将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村“两委”委员,既充实了基层干部队伍,又增强了党组织的基层战斗力,全面夯实了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安顺市探索的“兵支书”经验,成为贵州全面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全省各级党组织着力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涌现出一系列基层党的建设品牌,遵义市实施“双培养”工程,有力推动了“带头人”队伍建设;铜仁市推出“千里乌江党旗红”党建主题,省国资系统打造“高速先锋”“空港先锋”等党建品牌,省高校系统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活动等,为全省各领域基层党建提供了示范样板。

  在急难险重中锤炼“先锋范”

  今年80岁的陈华,是一名拥有34年党龄的资深“党员跑跑”。

  陈华是正安县新州镇老龄党支部的一名党员,从2004年起,陈华便义务帮助周边村寨的200余名老人存取款逾200万余元。17年来,他不计报酬,无怨无悔地付出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大家亲切地称他为“跑跑”。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陈华的影响带动下,新州镇组建起了一支由党政干部、“五老”人员、热心群众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跑跑”志愿服务队,通过群众点单、下单,党员接单、代办,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全省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接受检验,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干部——

  省委主要领导带头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示范带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2.97万余个,先后选树三批599个“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2021年开展党内“两优一先”表彰活动、表彰先进典型800个。

  全省3.2万余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1万余支工作队接续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帮扶;1443名医疗队员逆行出征“鄂州保卫战”“武汉保卫战”,1317名医疗队员驰援上海。(记者 马红梅)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3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