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体育事业多点开花 全民健身蔚然成风——观山湖区体育事业发展一瞥

2022-08-10 10:15:54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奥体中心(资料图片)

  近年来,观山湖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和建设“15分钟健身圈”等重点工作,让群众体育活动越发丰富多彩,全民健身如火如荼,体育设施逐步完善,体育产业稳步推进,体育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位于观山湖区奥体中心的德国凯世泵道产业园

  “平衡车骑行中手肘不动,力道直直地向下压去,重心靠前,来,咱们再练习一遍……”炎炎夏日,在观山湖区奥体中心德国凯世泵道产业园内,4岁的波妞小朋友正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平衡车训练。在1个多小时的反复练习中,波妞并没有受炎热天气影响,随着训练加深,动作也越发标准,速度越来越快。

波妞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平衡车

  “波妞接触平衡车运动已经半年了,从最初绕场一圈都要哭,到现在单是体能训练半小时也不觉得累,身体素质更好了,性格也更加自信活泼了。”波妞母亲余女士说,近年来,观山湖区体育事业发展成效明显,即使是平衡车这样的小众运动也有了专业的泵道可以练习。

正在练习平衡车的波妞

  余女士所说的泵道项目,是近年来兴起的一项国际新潮运动,主要通过修筑起伏变化的土坡实现动能和势能来回转换,是一种完全不用踩踏就能骑完全程的环形赛道,适用于自行车、陆地冲浪板、平衡车等十余种运动器材,是近五年来发展最快的新体育运动之一。

泵道适合陆地冲浪板、平衡车等项目

  2020年,德国凯世泵道产业园落户于观山湖区奥体中心,为观山湖区体育事业欣欣向荣注入了强劲动力。该项目总占地面积13540.12平米,总建筑面积4200平米,赛道建筑面积5200平米,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泵道,全球最大的山体泵道综合体。

  “这项运动吻合了大多数人健身和交友的体育运动诉求,通过泵道进行运动的同时,还能达到交友、沟通和社交的目的。产业园自开业以来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泵道运动爱好者慕名而至。初步统计,我们已服务了10万余人次。”德国凯世泵道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观山湖区旅居的深圳市民赵先生一家同样是观山湖区体育事业发展的“获利者”。“这里十分宜居,不仅公园、体育场馆遍布,还拥有如此专业的泵道供我们娱乐。”赵先生说,因自己十分喜爱陆地冲浪板这项运动,在做旅居规划时,便决定将观山湖区作为落脚点。

  泵道产业园给市民带来的新奇体育体验,只是观山湖区近年来大力推进体育事业欣欣向荣、运动项目丰富多样工作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观山湖区始终坚持以丰富多样的群体活动为载体,以特色精品赛事活动为亮点,扎实推进全民健身工程,增强人民群众身体素质。

贵阳市第九届老年人运动会网球比赛在观山湖区举行

  仅去年至今,在观山湖区就已成功举办了贵州省第五届“茅台王子杯”广场舞公开赛贵州省总决赛、“我要上全运”全国社区运动会(试点赛区)暨贵阳市首届社区运动会、2021年贵州省轮滑联赛(贵阳站)、2021年首届贵州省马术场地障碍公开赛、贵阳市第九届老年人运动会网球项目及门球项目等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50场,参与运动员13000余人次。

  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的前提和基础,是体育设施的日臻完善。

市民在2022第六届观山湖乐跑嘉年华上尽情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今年在读大四的乾红社区居民黄宇航最大的爱好就是打篮球。该社区多功能球场是他和一众球友经常相聚的地方,他最喜欢这里的环境:“场地设施好,环境干净,管理到位,氛围特别好。”

  “球门是足球、篮球门二合一的,在日常使用中根据居民实际需求划分了篮球、足球、羽毛球等相应运动时间段。”乾红社区书记石元銮介绍,该球场于2008年投用,曾因年久失修导致设施逐渐损坏,人气下降。去年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球场现状,于当年10月匹配专项资金立即对篮球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提升改造,着力解决市民的“烦心事”。

  “场地有照明设备、标识标线、围网、门锁等易磨损、易坏标识、设施,而小区物业又有处理、专业的维修设备和技术人员,因此我们专门与物业协调沟通,邀请他们共同管理和维护球场。”石元銮说,球场经过提升改造后,如何做好管理利用是关键。为此,该社区还出台了球场使用与管理制度、进场运动须知等相关规定,从球场使用、文明行为、携带物品方面进行了明确,引导市民们共同爱护球场公共设施、营造良好的运动健身氛围。

乾红社区多功能球场

  如今,乾红社区多功能球场充分满足了社区不同群体的锻炼需求,并再次获得居民们的肯定,成为社区居民每天最爱去的地方。事实上,这只是观山湖区加大全民健身场地建设力度,打造、改造的一个点位。

市民在乾红社区多功能球场打篮球

  过去一年,观山湖区文体广电旅游局累计投入体育彩排公益金和区级财政资金700余万元,新建8个多功能篮球场、20个路径工程、4个智慧化体育设施试点工程、5个三人制篮球场、1个羽毛球场地、2个笼式足球场和4个体育活动室,辖区体育场地总面积达142.89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2.22平方米/人。

市民们在世纪城爱心广场跳广场舞

  如今,市民们惬意的运动健身场景,在观山湖区各个公园、广场、社区处处可见。全区人民正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全民健身计划》,在运动中,尽情享受酣畅淋漓带来的健康与快乐。

市民在观山湖公园通过智能健身设备锻炼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树品牌、强基础、造氛围、引项目、谋发展等五个方面深入做好‘体育+’文章,形成具有观山湖区特色的体育事业发展新体系,奋力谱写‘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观山湖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邹玲说。(陈杨)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