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遵义市医疗保障局:创新考核模式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2022-08-10 09:16:41  来源: 贵州日报

  为守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维护参保人合法权益,遵义市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强化对医保基金的监管责任,规范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行为,从今年3月至6月对全市二级(部分一级)以上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了2021年度基本医疗保险考核工作,考核成效显著,有力确保了医保基金安全。此次考核采取第三方数据分析和医保监管人员现场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60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2021年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考核。

  据遵义市医疗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很多医务人员只关心医疗业务工作和医疗收入,对医保政策缺乏学习理解,对医保基金的规范使用缺乏正确认识。接受考核后,不少医务人员思想观念受到很大冲击,纷纷表示要摈弃以往对医保关注不够的错误思想,现场主动请教相关医保政策和知识,下定决心要加强医保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理解。

  “此次年度考核创新采用交叉考核的新模式,效果明显。”遵义市医疗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说。

  在此次年度考核工作中,该局整合部分县(市、区)监管力量为一个考核组,使考核队伍得以壮大,监管力量得到增强;让各县(市、区)医保队伍走出属地“交叉履职”,打消了监管人员在属地放不开手脚开展检查的心理顾虑;将外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对属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和防范治理。各县(市、区)监管人员在考核工作中相互学习、探讨交流监管经验和方法,弥补自身监管工作的不足,在实战中不断提升监管本领、提高业务技能。

  该市本次考核邀请了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专家全程参与,让医疗专家在考核过程中贡献专业力量的同时,也让其对医保工作有更深入地认识,对医保政策有更深刻地理解。

  利用考核结果反馈会的机会,该局对被考医疗机构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医保政策宣传培训,将查出的问题逐条讲解,通过案例分析让医疗机构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对医保价格政策的项目内涵、计价单位等有了正确清晰的认识,深入理解相关违规问题为何错、错在哪、怎样改,从而达到以查促改的真正目的,推进医疗机构行业自律,自觉规范使用医保基金。

  下一步工作中,遵义市医疗保障局将针对打击欺诈骗保重点问题和领域,联合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深入开展工作检查、专项检查、联合监管、联合惩戒,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唐正平)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