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税务局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暨增值税留抵退税“走流程、听建议”活动

2022-08-10 14:24:20  来源: 黔西南州税务局

顶效区局党委书记杨俊局长,以纳税人和税务人的双重身份在办税大厅全程体验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过程。姚佩华 摄

  为切实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缴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打造立足于“黔”、谋事以“诚”、着眼于“税”、致人以“悦”的“黔诚税悦”贵人服务品牌,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快、准、稳、好”落实落细。2022年5月至7月,黔西南州税务系统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暨增值税留抵退税“走流程、听建议”活动,同时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察员、税费服务体验师等社会各界人士,采取“亲自办”“陪同办”的方式,体验办税流程,发现问题和不足,共谋税收发展。

  “一把手”带头走流程,“黔诚”无忧

  黔西南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惠钊以基层一线人员身份来到义龙政务大厅税务窗口,陪同黔西南州云兴燃气服务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今年大规模实施的留抵退税政策是牵挂在吴惠钊心头的大事,“今年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怎么样?留抵的税额准备用在哪里?”“办理留抵退税业务过程顺利吗?”吴惠钊仔细询问着相关情况,倾听着纳税人的意见建议。该燃气公司财务负责人说道:“真没想到,税务局的一把手全程陪我办理留抵退税业务,整个流程便捷、快速、精细,当天申请,当天就到账了,这样走心的服务让人感觉很暖心。”

  兴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田磊到兴义市办税服务大厅,了解留抵退税业务办理全流程,从纳税人提起申请开始到最后收核部门开具和推送收入退还书,及时发现业务流程办理中的问题和难点,收集各类工作意见和建议,为今后及时高效解决处理留抵退税“梗堵”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黔西南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惠钊来到义龙政务大厅为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业务。王松 摄

  顶效区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俊以纳税人和税务人的双重身份来到办税大厅全程体验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过程。他表示,现在留抵退税是当前税务工作的重头戏,我们要将留抵退税政策宣传到位,精细服务到位,精准辅导到位,尽量减少纳税人的办税时间,破解在留抵退税过程中的梗阻难题,提升纳税人的办税体验。

  社会各界人士换位体验,“税悦”温心

  普安县政协委员、普安县汽车协会会长、普安县骏驰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营商环境监督员周家荣变身“体验员”,在普安县办税大厅亲自体验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流程、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邮寄发票等一系列税收业务后,说道:“在留抵退税体验过程中,提示清晰、鼠标轻轻一点,短短几分钟就能申请完成一次退税,无需来来回回提供各种资料,省时省力、快捷高效,让政策红利直达企业,变成推动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

  兴仁市政协委员、兴仁市工商业联合会秘书长曾玥在兴仁市税务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登陆贵州省电子税务局,亲身体验留抵退税线上申请、系统流转、后台核实、退税到账等办理全流程,从纳税人的角度感受税务部门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严谨和高效。“在税务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我深入了解了国家出台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通过亲身体验‘网上办税’流程,我更深切感受到了税务部门落实政策的决心和真心,网上办理操作简单、流程简化、高效便捷,每一步都是让企业能快速退税的用心!”曾玥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

  下一步,黔西南州税务局将继续开展“走流程”活动,不断满足纳税人日益增长的办税需求,不断丰富“贵人服务”内涵,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最后一公里,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张诚 蒋芸 姚佩华 郑媛 邓转琼)

兴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田磊陪同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申请。张松 摄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3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