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黄平寨碧村“村民代表议事协商会”群众的事商量着办

2022-08-10 11:17:13  来源: 贵州日报

  “这下我的稻鱼有救了。”近日,看着“咕噜咕噜”流进稻田里的水,黄平县旧州镇寨碧村党员,也是当地的稻田养鱼大户杨昌明高兴地说,如今村里800多亩粮田灌溉用水都解决了,这都是通过村里的“村民代表议事协商会”,大家共同商量后,找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的。

  如何共商共议对策,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旧州镇寨碧村党总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群众身边事、烦心事,不断探索村委会管理、社会治理新模式,搭建“四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协会、道德评议会、稻田养鱼协会)”村民代表议事协商平台,设立“村民代表议事协商会”,以院坝会的形式,让村民全程参与、发声。

  会上,村干部、党员、群众以问题为导向,面对面一起协商解决难题,村民议事更温暖、更贴心、更有了“家常味”。协商后的责任落实由党组织监督,充分保障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目前,黄平县“村民代表议事协商会”已在全县155个村(社区)全面铺开。各村(社区)居民代表议事协商会的成立,让群众的意见得到充分表达,凝聚了共识,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群众利益;让村级事务管理更加公开、公正、透明。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有益探索。(张玉良)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3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