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龙井镇华阳村“网格化”管理强组兴村

2022-08-10 11:16:07  来源: 贵州日报

  自今年开展“四渡先锋”基层党组织创建以来,仁怀市龙井镇华阳村以组为网格单元,扎实实施“强组兴村”工程,在村民组建立“1+3+N”强组兴村工作队,组织工作队抓好政策落实、生产发展、问题解决、新风树立等具体工作,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进一步探索健全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体制机制。

  据了解,华阳村从村级事务上大胆开展村务自治,拓宽基层治理参与面,推动基层治理由“零散发力”优化整合为村“综合施策”。同时成立“和事会”,把村中乡贤能人、热心村民等纳入社会治理“智囊团”,让矛盾纠纷不出组,村民主动化干戈为玉帛;在组上成立“红白理事会”,让村级事务有条理,村民主动承诺酒席不给村里添麻烦;在组上成立“基础设施管护队”,村民主动进行基础设施维护。

  同时,该村还开展“党建+村管事”乡村治理模式试点建设,共推选出6名管事长、22名管事员,覆盖全村群众。以“党支部+管事长+管事小组+群众”的组织方式,让村民真正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形成村级协调议事决策、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村级治理运行机制,实现群众自我管理的有效途径。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也让“村管事”有了荣誉感、归属感。

  为破除“婚闹”陋习,该村建立文明新风尚,以党组织“网格化”为依托,华阳村率先推进“低俗婚闹”整治,通过建立《禁止婚闹村规民约》和《摒弃恶俗婚闹 弘扬文明婚风承诺书》,改善村民婚俗观。

  该村结合“1+3+N”“强组兴村”工作部署,以党组织网格建设为引领,将党小组建在组上,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支部牵头,村委主抓,村民自治”的原则,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党员宣传为推力,充分发动在村党员力量,发挥网格党员带头示范、宣传动员和监督管理作用,组织工作队入户发放宣传册和做好低俗婚闹监督举报,全力推动全村党群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共管、共治、共享”的乡风文明建设“共同体”,有序促进乡风文明再提升,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天玉)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