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念好“吹拉弹唱”四字诀 打造宜居富美乡村

2022-08-10 11:36:53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将“五治”工作作为改善民生工程的重要抓手,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念好“吹拉弹唱”四字诀,全方位落实落细农村“五治”工作,提升乡村环境质量,全力打造宜居富美乡村。

  “吹”响宣传动员号。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坝坝会、填写调查问卷等形式,多方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大力推行“红黑榜”制度,开展好婆婆、身边好人等主题评选活动,发挥评比激励作用,引导村民主动投身到“五治”工作中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组织号召社会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参与农村“五治”工作。利用海报、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及微信、短视频等“线下+线上”的方式,广泛宣传推广农村“五治”好经验、好做法,逐步转变村民思想观念,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截至目前,召开坝坝会100余场次,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发放农村“五治”宣传资料230000余份。

  “拉”紧责任考核弦。采取召开农村“五治”专题部署会、工作调度会为集结号和动员令,明确整体目标、统一思想,形成了以“副科级以上干部包村,村支‘两委’包组,网格员包户,党员代表、村民组长带头”工作机制。同步建立农村“五治”工作调度制度、督导制度、考核制度、通报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并将农村“五治”工作纳入村干部的绩效考核,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定期对农村“五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评估验收,对工作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情况,由县纪委监委将严肃追责问责。目前,针对推进农村“五治”工作共开展监督检查100余场次。

  “弹”奏整治进行曲。坚持把农村“五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教育、引导广大村民转变观念。在治房上,打好规范建房攻坚战,严格建房规划管理,使“土房子”变成“金屋子”,“光坝子”变成“美院子”。在治水上,打好碧水保卫战,精准推动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明确“治水”标准,强化源头管控,推进“治水”工程建设。在治厕上,打好旱厕歼灭战,持续巩固厕所革命成果,重点开展农村厕所摸排、改造工作,构建“治厕”推进机制。在治垃圾上,打好垃圾分类减量阵地战,指导村民进行垃圾“干湿”分类,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覆盖率。在治风上,推进移风易俗常态化、规范化。设置红黑榜,成立红白理事会和村级监督委员会,签订承诺书39286份,处置违规办酒行为156起。

  “唱”出特色交响乐。着力解决污水排放系统不健全,人居环境相对较差,村民仍保留传统的观念习惯,“五治”工作任务繁重、情况复杂。在开展农村“五治”中,经过集中攻坚、全面发力,村容村貌实现了整体焕新,为全面推进“五治”工作提供了示范。整县推进城乡供水管网延伸和规模化供水为主、小型集中式供水为辅的供水模式。因地制宜推行“人工湿地+氧化塘”、净化槽等农村污水处理模式,年底建成示范点11个。扎实开展黑臭水体动态排查,严密盯防、不漏一处。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将试点示范与面上创建相结合,坚持“整体谋划、逐步推进,示范引领、典型带动”原则,充分结合111个村的资源禀赋、历史风貌、风土人情等特色,在人居环境改善、村居风貌改造等方面探路子、创经验、树样板,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民居。(杨刚)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3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