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2022-08-10 15:24:12  来源: 安顺日报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精神,更好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加快推进我市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日前,我市出台了《安顺市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8月8日,就《方案》出台的背景、内容以及目的意义,记者到市财政局(国资局)进行深入采访。

  “通过‘穿透式’调研情况分析,目前我市经济发展主要存在国有企业效益低,国有资本收益贡献少,民营企业融资难等困难和问题,为破局而出,我市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出台了《安顺市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试行)》,以此带动社会资本、撬动金融资本加大对全市工业产业支持力度,进一步做大、做强、做长我市工业和大数据产业。”市财政局(国资局)总会计师吴小岭告诉记者。

  据介绍,《方案》涉及的主要内容为资金筹措和项目申报。资金筹措方面,将统筹全市每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量的80%、市县每年财政支持工业发展资金的80%和全市每年财政承受能力增量的80%,分别注入市、县两级工业和信息化产业投资公司,支持市、县产投公司以工业产业项目为载体,投资工业产业项目。“筹措的财政资金重点支持全市工业主导产业和大数据相关产业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做优做特地方特色产业,做专做精新兴潜力产业,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吴小岭补充说。

  就如何进行项目申报,吴小岭告诉记者,首先由市场主体和县(区)产投公司进行磋商后,由市场主体发起申报。经县(区)行业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审核后报县(区)政府,获得批准后由县(区)政府推荐到市产投公司。再由市产投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会同合作银行对申报项目开展尽职调查,出具尽职调查报告及投资建议报告。市产投公司将拟投资项目提请投资决策委员会进行审定后,市行业主管部门将投资决策通过的项目上报市领导小组批准实施。市领导小组批准后市、县产投公司及时组建SPV产业项目公司,负责组织相关方完成有关法律文件的签署。最后,由行业主管部门将公司组建情况向市国资局备案后实施。

  如何组件SPV产业项目公司,吴小岭介绍道,SPV产业项目公司由市、县产投公司与市场主体组建,按《公司法》要求,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市、县产投公司与市场主体按照同股同权持有SPV产业项目公司股权比例。产投公司作为公司股东,须选派人员参与管理,强化财政资金监管,确保资金资产安全规范高效运行。SPV产业项目资金规模以“2215”比例组成,即市县产投公司出资20%,市场主体出资20%,争取省级新型工业化基金支持10%,银行贷款融资50%。市场主体与市、县产投公司按股权比例分配SPV产业项目公司净利润。

  “《方案》出台的最终目的是希望通过政策推动,投资拉动,项目带动,用活现实资本,让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股本,推动全市产业项目快做、快成、快见效。”吴小岭说。(记者 罗希)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