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强化协同联动 提升派驻监督合力

2022-08-10 15:54:22  来源: 安顺日报

  “农业农村局项目点多、线长、面广,要把好项目申报关、实施关、验收关……”近日,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与县区对应派驻机构开展联动监督。针对监督中发现的在项目审批、施工建设、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及时对市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开展提醒谈话,点对点把脉问诊、面对面传导压力。

  为认真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提升派驻机构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水平,市纪委市监委在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持续探索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市纪委市监委统一调度指挥、市县派驻机构上下贯通、派驻机构与监督检查室协调联动”运行模式,不断增强派驻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具体工作中,我们通过市级派驻机构统筹,县级对应派驻机构联动开展系统性监督,推动自下而上找问题、以上率下促整改,实现‘1+1>2’的效果。”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该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各县区对应派驻机构协作联动,下沉至村一级开展监督检查,通过以下看上,倒查问题根源,督促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系统整改、长效整治。

  为进一步提升监督效果,市纪委市监委切实强化“室组”联动监督,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发挥系统优势,通过人员互动、信息互通、优势互补,推动派驻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融合贯通。如平坝区纪委区监委采取“室组”联动监督方式,由有关纪检监察室和派驻机构组成工作组,对各涉粮部门自查自纠、日常监督、专项巡察等渠道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研判,深刻剖析问题成因,督促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构建问题发现、共享、反馈、整改监督“闭环”,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问题专项整治。

  完善配套制度,是提高派驻监督效能的重要保障。市纪委市监委研究制定派驻机构工作成效考核办法,明确派驻机构在开展监督、审查调查、问责处置、信访举报、自身建设等方面31项指标,考核聚焦主责主业,结合所驻单位特点,突出重点工作,推进派驻机构不断规范履职。在此基础上,还通过业务指导、学习培训、以案代训、轮岗锻炼等形式,强化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训练,提升派驻监督工作整体水平。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有权威性也在于执行。”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贯彻《规则》,进一步推进派驻机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持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蒲春艳)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