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花溪区中医院:引人才重科研 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2022-08-10 15:59:13  来源: 花溪区委宣传部

  8月8日,花溪区中医院“博士工作室”内,贵州中医药大学博士马淬兰和年轻医生在教学讨论门诊中的典型病例和处方,像这样的“集体备课”他们每周至少开展一次。

  贵州中医药大学博士马淬兰介绍说:“2021年12月,作为高层次人才,我被引进到了花溪中医院,希望能够把诊疗的理论和临床经验带到花溪,带动一线医务工作者,不断提升自己,在自己的岗位上勇于创新,作出更好的成绩。”

  据了解,花溪区中医院自2021年8月扩容搬迁至荟溪城新址,同年9月顺利通过二级甲等中医院评审以来,在改善医疗环境的同时,着力加强学科建设,注重从技术、科研、人才、诊疗优势上下功夫。2021年,与贵州中医药大学开展校地合作,引进马淬兰5名中医药博士建立了“博士工作室”,创建“李斌劳模工作室”,开设了“中医药传承研修班”,组织医护人员对《黄帝内经灵枢译释》《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等课程进行研学,全面提高年轻医师中医基础理论水平和中医辨证施治能力。

  花溪中医院院长叶凌说道:“我院把发展中医药服务事业作为重点,不断加强院内人才队伍建设、改善医疗环境,为高质量推进健康花溪建设,守护老百姓的健康呈现了新的起色。”

  患者黄开秀介绍:“我吃了药就是效果好喽,效果不好我是不会来这里看。”

  为此,花溪区中医院强化重点专科建设,将“防病、治病、康复”三位一体抓,创建了中医妇科、针灸康复科重点专科,开展有普通电针、短波治疗、穴位贴敷埋线、内科疾病推拿等特色治疗。该院还在临床科研、临床新药、新疗法等方面大胆创新,研发了中药茶饮美容茶、中药腰靠、药包等产品,添置了中医诊断系统、短波紫外线治疗仪等现代化的中医诊疗设备,为该院打造中医特色品牌注入了新的动能。

  花溪中医院院长叶凌说:“我院在中医特色这块经过积极探索,诊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很大提升。今年上半年,门诊人次10万人次,同比增加36.3 %;出院人次5800人次,同比增加了38%。”(杨静 胡廷富 徐海花 杨钦)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