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罗汉果丰收在望 农户田间管护忙

2022-08-10 16:08:48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时下,正值罗汉果管护关键期。连日来,三都水族自治县中和镇独寨村罗汉果基地里,村民们正抢抓开花结果期,忙着给罗汉果进行人工点花授粉、抹芽等管护工作,以提高罗汉果的产量和质量。

  笔者在三都县中和镇独寨村罗汉果基地里看到,成片碧绿的罗汉果藤蔓爬满果架,长势十分喜人。

  “底下这个芽它是不结果的,并且它的营养特别容易散失,那我们要把底下这个芽取掉,取掉之后它的营养全部就集中在主枝上面,这样主枝才旺。”独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领创人蒙国辉正在给务工群众讲解管护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据蒙国辉介绍,独寨村2021年从广西引进罗汉果,流转了31亩土地在村里进行试种,经悉心管理后罗汉果长势好产量高,获得了不错的经济收益,因看好罗汉果种植前景,村里今年又继续扩大了种植规模。罗汉果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种植、授粉、采摘等全过程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因此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许多在基地务工的机会。

  “今年种110亩,总的收益预计是在70万左右,我们合作社赚将近二十多三十万,要拿三万五来分红给我们合作社的股东。”中和镇独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领创人蒙国辉说。

  趁着好天气,55岁的潘金芝早早就来到罗汉果基地忙碌起来,小心采集雄株花朵,再将花粉点到雌株花朵上,来回穿梭在基地里,争分夺秒地给罗汉果花授粉。潘金芝告诉记者,她年轻的时候常年在外务工,现在年纪大了便留在家务农,趁农闲时到基地里务工,不仅能多份收入,还能学到技术,方便以后自己种植。

  “我年纪大了,出不去打工,我们村子种罗汉果,我在这里做工,负责剪枝、授粉,每天有一百多块钱。”中和镇独寨村村民潘金芝说。

  据了解,独寨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合作社与广西公司签订收购协议,根据市场价格和保底价进行收购,解决销售的后顾之忧。

  “我们一方面销售青果,另一方面建一个加工厂,延长罗汉果产业链,烘烤过后什么时候价格好我们就什么时候卖,增加合作社的收入。”中和镇独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领创人蒙国辉说。

  据了解,罗汉果种植是中和镇聚力发展的特色产业之一,该镇在做强做优茶叶、蔬菜瓜果等传统优势产业上,积极探索罗汉果、羊肚菌等新兴产业,持续推进生态猪、桑羊养殖,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发展,助力百姓多渠道增收,全力拓宽乡村振兴“致富路”。(苏沛柔 张岑芳)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4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