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时代的贵州人 | 杨秋霞:用拼搏书写人生灿烂篇章

2022-08-11 16:19:25  来源: 贵州日报

  8月5日,在贵阳市乌当区行政中心训练基地,省残疾人羽毛球队队员杨秋霞和队友们在羽毛球场上火热地开展训练。一天下来,汗水浸透了她的头发及衣服。

  “周一到周六天天如此,训练强度很大,但为了梦想,再累我都会坚持。”杨秋霞的眼神里透露着一股坚毅。

  今年24岁的杨秋霞来自黔南州平塘县,童年的一场意外让她失去了左手臂,但她没有放弃自我,将体育作为实现自身价值和梦想的载体,走出了精彩的人生。

运动场上的杨秋霞

  最初,杨秋霞选择了游泳项目,2008年转练羽毛球,2013年入选国家残疾人羽毛球队,其后多次站在世界赛场为国争光,并取得不错的成绩。

  在去年9月4日举行的东京残奥会羽毛球女子单打SU5级决赛中,杨秋霞勇夺金牌。这是羽毛球首次成为残奥会正式比赛项目,这枚金牌是残奥会历史上首枚羽毛球金牌,也是中国历史上的羽毛球残奥会首金。

  谈起此次获奖,杨秋霞依然难掩激动:“我在2015年得知羽毛球成为东京残奥会比赛项目的时候,就立下了拿冠军的目标。几年来,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前进,梦想成真的感觉特别棒。”

  杨秋霞告诉记者,她的成功离不开教练的悉心栽培,“我性格内向,在训练中遇到问题和困难的时候,教练都会主动跟我沟通,为我进行心理疏导,鼓励我不断努力。”

杨秋霞(左)和教练张先明

  在基地,残疾人羽毛球运动员的训练方法和专业运动员并无太多差别,只是在常规训练之外,还会根据运动员不同的身体情况进行针对性训练。羽毛球运动过程中转体、变向多且突然,单臂运动员需要克服身体残缺对平衡能力的影响。“秋霞刚开始来的时候连跑步都会摔跤,打羽毛球对她来说更是困难,但她从不气馁。”贵州省残疾人羽毛球队教练车军说,“为了更好地平衡身体,打好羽毛球,秋霞坚持每天日常训练后,还给自己加练平衡能力及跑动能力。”

  通过对杨秋霞平常训练中的观察,教练们一致认为,她虽然肘部缺失,但在进行平衡球、头顶区、转身等训练的时候都特别适应,是个好苗子。

  良好的天赋,自身的韧劲,再加上正确的引导,杨秋霞在拼搏中书写了灿烂的人生篇章。

  扬帆起航,筑梦前行。现在,杨秋霞又有了新的目标——在下一届残奥会获得新突破,“这是我训练的动力,我将努力做更好的自己。”杨秋霞说。(记者 韦倩)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4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