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四招”助力在黔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022-08-11 16:23:05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上半年,云岩区保就业工作成效明显。在全国经济整体下行和就业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云岩区持续在产业发展、职业指导、岗位挖掘和就业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紧扣人才稳岗、拓岗、提能、安业“四招”,有效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抓好产业发展,助高校毕业生“稳岗”

  记者了解到,今年来,云岩区聚力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基本盘服务,向企业减免各类税收47.79亿元、支出就业补助资金676.21万元,向362户企业拨付社保稳岗返还资金299万元,通过为企业减负的方式实现保就业。

  同时,云岩区加快推进中高端制造业、大数据和高新技术等产业集群发展,以新产业项目落地提升岗位增量,通过招商引资落地的微芯科技、芯火悦创科技公司等优质企业向高校毕业生提供优质岗位210个。

  此外,云岩区还充分发挥全区商贸业、餐饮零售业、教育、健康医药等产业优势,深挖岗位需求,提供1966家企事业单位,餐饮、零售业、商贸、服务业和教育产业累计966家,占比49.14%。

  深入挖掘岗位,为高校毕业生“拓岗”

  今年上半年,云岩区组织辖区和行业主管下属企业召开专题人才和经济工作会议18场,主动与省内71所高校建立密切联系,累计组织493家企业参与贵州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阳职业技术学院、遵义医科大学等高校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8场,提供岗位6865个。

  同时,云岩区还组建专项工作组,对智联招聘、BOSS直聘等大型招聘网站在辖区内招聘岗位进行搜集。成立由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人社局等部门的专项工作组,对机关事业单位存量编制进行梳理,释放54个公务员、46个事业单位公招岗位和194个事业单位人才直引岗位。

  加强就业指导,帮高校毕业生“提能”

  云岩区深入高校开展职业指导讲座,在贵州财经大学、贵阳职业技术学院、黔南科技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职业指导讲座10余场,与贵州财经大学、贵阳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师范大学达成常态化职业指导合作意向。

  同时,还依托省内高校和辖区企事业单位,引导辖区部分企业与贵州医科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阳护理职业学院等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创建一批高校毕业生就业实践锻炼基地,每年吸纳合作院校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开展实习,达成校地、校企合作14项。

  此外,云岩区积极探索构建产学研“一体化”模式,以重点招商引资企业“黔芯科技”为试点,依托贵州大学信息学院优势,加快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联合高校在人才培育、产品研发等领域深度合作,柔性引进贵州大学专家团队1支,吸纳对口专业高校毕业生就业25人。

  优化就业服务,让高校毕业生“安业”

  云岩区组建就业咨询服务队伍,直接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开展就业创业专线联络5314个,其中已接通3240个,接通率60.97%,已有894人落地云岩就业,占比27.59%。

  推出“乐业云岩”官方抖音公众号,精准开设“5+2”模块内容,围绕企业岗位推介、就业创业故事、人才推(自)荐、劳动权益维护、政策传播与解读5块内容,以直播间进校园、进企业2种方式,开展抖音直播带岗2场,发布抖音视频20条,点击率达4.5万人次。

  实行“一项目一方案”,通过商品住房配建、购置存量或租赁住房、用存量住房和非居住存量房屋或用地改建、利用新供应国有用地建设、区国控集团收储中介房源五种方式,筹集人才保障性租赁住房2990套,并配套建设医院、教育、体育等公共服务机构和公共活动场地。据统计,目前累计征集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7387个,实现在黔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8700人。(赵毫)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4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