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发力桥旅融合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2022-08-11 09:31:20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省发力桥旅融合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景向桥借力 桥为景生辉

  “贵州的桥真是大手笔!”日前,《生活周刊》主编陈仓站在坝陵河大桥“腹中”连连赞叹。他此前造访过许多世界级的摩天大楼,但这样近距离接触超级大桥却是第一次。

  身边是起伏的云海,头顶不时有车辆驶过带来的震动,坝陵河两岸的峡谷风光尽收眼底,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有黄果树6倍高的滴水潭瀑布。超级大桥带来的全新视角和生命体验给予陈仓前所未有的震撼与新奇,对于初次到贵州的他来说,这里的超级大桥就是下一个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

  景向桥借力,桥为景生辉,桥旅融合正成为贵州旅游的一个新增量。

  桥型多样,世界级旅游资源

  云贵高原山山相连,黔道之险不亚于蜀道之难。在没有平原支撑的贵州,桥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重要地位和作用。

  为跨天堑平沟壑,贵州的桥几乎包揽了当今世界的全部桥型,被誉为世界“桥梁博物馆”。截至目前,世界高桥前100名中有51座、前10名中有4座在贵州,获桥梁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古斯塔夫斯·林德撒尔奖”的桥梁全国有9座,而贵州就占4座。

  除了解决修路架桥中面临的全国性、世界性难题,彻底改变贵州交通的通达性,世界级的大桥也给贵州带来了世界级的旅游资源。“比如桥面至江面距离565.4米的北盘江大桥,高度超过200层楼,为已建世界第一高桥,并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被誉为‘天空之桥’的平塘特大桥,因拥有332米高的世界最高混凝土桥塔而得名,与其同期配套建设的天空之桥服务区,开业就成为网红打卡地。”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邵勋说。

  在贵州,桥梁是一部厚重的人文史书。既有“万水千山,一桥飞架南北东西,天堑变通途”的磅礴气势;也有“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的侠骨柔情。险峻山势孕育桥的生命,潺潺溪流点染桥的诗韵,深深辙迹镌刻桥的情怀,点缀与渲染,赋予桥异彩纷呈的人文与历史内涵。

  桥旅融合,提升山地旅游特色

  路与桥密织于青山绿水间,绘制出一幅幅生动的车窗风景线,“无中生有”成为高价值旅游资源,提升了贵州的山地旅游特色。

  作为全省唯一能够进入桥体内部参观的超级大桥,坝陵河大桥将具有旅游功能的观光电梯和通道纳入桥梁整体设计中,这在贵州桥梁建设史上尚属首次。贵州高速集团在2019年时对坝陵河大桥进行了体育旅游开发,引入高空蹦极、高空秋千、高空漫步、低空跳伞、玻璃栈道等极限运动项目。

  不仅如此,大桥一侧,建筑面积6350平方米的坝陵河贵州桥梁科技馆集教学、体验、科普、餐饮、观光为一体,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桥梁主题科技馆。

  “暑期以来,每天都有六七个研学团队前来开展桥梁研学活动。”坝陵河贵州桥梁科技馆馆长赵雄说。据初步统计,今年夏天,该科技馆共迎接来自全国各地40多所学校的2000余名师生。

  围绕坝陵河大桥计划开发的旅游产品还有很多。“这里是最浪漫的求婚打卡地。”大桥的解说员刘灵琪说,坝陵河大桥在开通前,曾举办了一场浪漫婚礼——10对投身于坝陵河大桥建设的新人,用废弃的建设材料,定制了独一无二的婚戒。“大桥的使用时间是100年,造价有14亿,大家便笑称这是14亿的聘礼与100年的誓言。”

  共融共赢,桥旅经济方兴未艾

  如何走进贵州的超级大桥,一直是桥旅融合发展的瓶颈,天空之桥服务区的建成打破了传统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思维局限。

  “桥旅融合,使得天空之桥服务区在保证交通运输基础服务功能的前提下,拓展旅游服务功能,不但成为平塘特大桥的最佳观光点,同时‘一站式’提供山水生态、休闲娱乐、露营补给、户外运动等特色旅游项目,目前服务区已获评国家3A级景区。”天空之桥服务区区长罗池浩说。

  这里距离“中国天眼”仅半个小时车程,是进入“中国天眼”的重要通道。同时,周边区域可联动牙舟、天坑、甲茶、掌布等文化旅游资源,串联起兴义马岭河大峡谷、荔波大小七孔、西江千户苗寨等贵州知名旅游景点。凭借独一无二的资源禀赋与独树一帜的设计理念,天空之桥服务区先后获得“全国公路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高速公路旅游特色服务区”等称号。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执行秘书长傅迎春认为,“十四五”期间贵州应做一篇路桥旅融合发展的大文章,用服务区经济和产业化思维,把新概念服务区、壮美大桥、旅居营地等进行规划布局,打造出面向新消费市场的山地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实现旅游产业化与交通产业化共融共赢。(记者 曹雯)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6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