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强军号”地铁专列上线运行一年吸引近300万人次打卡

2022-08-11 09:35:29  来源: 贵州日报

贵阳“强军号”地铁专列上线运行一年吸引近300万人次打卡

 “移动课堂”让国防教育“活”起来

  “孩子,这就是我们贵州的‘排雷英雄’杜富国。”8月5日,贵阳市“强军号”地铁专列车厢内,一位老人指着贴纸上杜富国的照片,向身旁的小孙子说道。座位上的乘客们,顺着老人手指的方向,对“排雷英雄”投去崇敬的目光。

  该专列于2021年7月30日发车,是贵州省首列强军主题地铁专列。截至2022年7月30日,乘坐总人次近300万人次。每天近万人次在出行途中,沉浸式感受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驻筑部队、民兵、市直各单位、企业、中小学生代表等纷纷走进该专列参观学习,“强军号”地铁专列已成为国防教育的“移动课堂”。

  走进“强军号”地铁专列,各具特色的车厢图文并茂,充满浓浓的强军文化气息。以“能打胜仗”为主题的车厢,展现了人民军队刻苦练兵、斗志昂扬的军容军貌以及我国国防科技实力不断增强的大国军事实力;以“作风优良”为主题的车厢,选取抗击非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事例,体现人民解放军保家卫国、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6节车厢分别为军史沿革、国防政策、国防力量、著名战役、英雄人物等主题,通过事例和标语,宣传强军思想,阐述强军梦想,展示强军形象。

  乘客李龙飞是第一次坐上这列地铁,他满怀激情地说,“‘强军号’地铁专列一方面让大家了解人民军队和国防知识,切实感受到我国不断增强的国防实力。另一方面,通过宣传英雄事迹、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很有教育意义。”

  “我经常乘坐这趟列车,看着车厢内的涂装,我真切感受到国家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的和平安宁,都离不开人民军队的‘保驾护航’,‘强军号’地铁专列不仅能增强大家的国防意识,更让人深受感动。”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通过这种方式,也能让小朋友们“零距离”接受红色文化教育,让他们更热爱国家,从小树立报国之志。

  据悉,贵阳地铁“强军号”专列途经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共25个地铁站,全线途经花溪区、南明区、云岩区、观山湖区。(记者 程星 实习生 杨佳丽)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