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抓好夏秋茶加工 提高茶叶下树率

2022-08-11 16:48:53  来源: 石阡县融媒体中心

  茶叶是石阡县的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石阡县在抓好春茶生产的同时,积极抓好夏秋季茶叶采收工作,不断提高茶叶下树率,促进茶园增产、茶企增效、茶农增收。

采茶工人正在搬运鲜叶

  时下,正是夏秋茶采收的时节,走进龙塘镇大屯村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采茶工人正在忙着用机械采摘茶青,今年使用了新的自主采茶机,既节省了生产成本,又提高了生产效率。

  贵州苔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茶叶基地管理员彭再荣说:“以前这个传统式采茶机一天只能采5000斤鲜叶,现在这个一天可以采1万斤以上,还有个好处就是自主采茶机能够要好深,采好深,可以自动调整,采的效果也还比较好。”

采茶工人正在搬运鲜叶

  山上采茶忙,山下茶叶加工厂也在高效运转。新鲜的茶青拉回加工厂后,经过杀青、揉捻、烘干后一系列工序,一片片鲜叶变成了干茶。

采茶工人正在搬运鲜叶

  贵州苔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加工厂负责人曹安文说道:“我们加工厂从4月份就开始加工,现在是满负荷加工生产,每天能够加工干茶8000多斤,处理鲜叶2万多斤。”

  为了保障夏秋茶生产的可持续性,2021年石阡县成立了贵州苔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采用“公司+下游企业(合作社、大户)+茶农”的模式,发挥县级国有企业的职能职责,有效整合全县茶企资源,实行统一机构、统一管护、统一标准、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营销、统一品牌、统一宣传,走抱团发展新路,推进石阡苔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曹安文、杨冰凯正在了解茶叶加工情况

  贵州苔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冰凯介绍说:“目前,我们公司已经接到2500吨的大宗茶订单,所以说我们今年的销售是不愁的,目前我们公司也是依托龙塘茶区,通过示范带动我们群众管理好自己的茶园,全力地开足马力进行大宗茶的加工生产,进一步提高我们夏秋茶的茶青下树率,从而增加我们群众的收入。”

茶叶加工厂现场

  今年,石阡县生产春茶1.941万吨,产值达27.3879亿元,计划生产夏秋茶1.319万吨,预计产值8.4021亿元。(杨叶 杨文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