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7000亩烤烟开秤收购 预计可收购1.76万担

2022-08-11 16:27:30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片片“黄金叶”飘香,又到一年收购时。8月9日,平塘县7000亩烤烟开秤收购,各大烟叶收购站收购工作有序开展,预计今年烟叶收购总量可达1.76万担以上。

  在卡罗烟叶站,一垛垛金黄的烟叶堆积如山。烟叶分级车间里,务工群众分工负责,分拣、定级、装筐、过磅、打包,一派忙碌。

金黄的烟叶。

  平塘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卡罗烟叶站站长刘玉江介绍:“我们卡罗的烟通过烟农的辛苦管理出来,从颜色、从质量上比去年还有所提升,今年亩产计划可能要收到8500担,根据总量测算,我们总收入应该是在1500万元左右。”

  烟农们收到开秤消息,早早地就将自家烘烤好的烟叶送至烟叶站。凭着多年的种植经验和今年良好的天气条件,使得不少烟农今年的烤烟种植获得了大丰收。

  “今年我家种了51亩烤烟,产量应该是6650公斤,产值加上补贴预计收入25万元左右,今年烟的长势也还可以,有个好的收成,觉得很开心。”烟农杨胜开喜开颜笑。

  烤烟丰收不仅使烟农获得一笔不错的收入,同时也带动了附近群众到烟叶站务工,进一步促进了附近群众增收。

烟叶分级。

  务工群众焦忠琼说:“从一开始收购烟叶我们就来这里做工,也是为了方便在家里带小孩子,照顾到老人。”

  “我们里面所有的分级工和勤杂人员是80人左右,一天他们务工收入在100元钱左右。”平塘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卡罗烟叶站站长刘玉江说道。

  烤烟产业属劳动密集型产业,它的辐射带动能力强,是带动群众稳定增收的优质产业。近年来,平塘县紧抓烤烟发展机遇,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实施+农户参与”的模式,通过落实技术指导、烟农奖励、政策补贴等扶持措施,广泛宣传和引导有条件的农户大力发展烤烟种植,提高积极性,以烤烟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平塘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管理股股长刘大学说:“今年在我们全县种植了7000亩烤烟,烟株长势基本正常,烟叶烘烤的质量比去年明显提升,黄烟率达到90%以上。今天卡罗站、谷硐站、鼠场站三个烟叶站都开始进行收购,预计50天可以完成收购。收购的总量可以达到1.76万担以上,预计全县的烟农收入可以达到2800万元以上。”(张巍 杨秀秀 孟雯)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7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