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者密:水稻开镰收割 “鱼稻共生”鱼米双收

2022-08-11 16:29:54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稻花香里说丰年。近日,平塘县者密镇四寨坝区的水稻开镰收割,成片的稻田里,除了一串串金黄的稻穗,还有一条条肥美的稻花鱼,“鱼稻共生”实现了鱼米双收。

  “者密镇2022年度第一粒香米开始收割……”

2万亩水稻示范基地。

  在四寨坝区水稻种植示范基地,村民们正忙着开沟放水,准备收割水稻、收获肥鱼。风吹稻浪,鱼儿肥美,2万亩的稻田里,收鱼、收稻几乎同步进行,田地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者密镇四寨坝区村民陆春林高兴地告诉笔者:“前期政府发放鱼苗和免费的种子给我们,进行种植鱼稻共养共生,经过一段时间的生长周期之后,今天水稻收割了,鱼也开始开捉了,鱼长得好,水稻也长势喜人。鱼稻共养技术我们已经学会。明年我也把鱼稻共养的技术继续投入到我家的水田里面,使它为我们带来增产增收。”

  在收割的季节里,收割机来回在田间运作,确保颗粒归仓。有了收割机的助力,水稻收割显得轻松,不仅大大减少种植成本,还加快了大米的上市时间,有力保障农业稳产增收。

  者密镇和平村党支部书记罗廷波介绍:“我们现在是农业现代化,都实现收割也是机械化,原先用人工去打的话,基本上是4个人一天才能收割1亩田,但是我们现在用机子可能就半个小时就收割1亩田。自从我们用收割机之后,人工就减少了,我们又省时又省力,又可以抢抓天气。”

稻花鱼丰收。

  同时,在四寨优质大米深加工工厂里,工人们正在对刚刚收割的稻谷进行烘干,烘干后的稻谷伴随着机器的轰隆声,在流水线上经过筛选、去石、碾米、筛选等多道工序后,成品大米将被分装、封袋,销往全国各地。

  “今天我们的贵芗香米开始收割了,我们的机器今天也开始投入使用,每小时的产量是2到2.5吨,日产量是50吨,我们米厂建立在四寨坝区,大米加工厂在运作期间可以吸收部分群众务工,给他们带来一些就业,这样就会让群众增加收入,在家门口就有事情做。”平塘县贵芗香米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陆光敏说道。

机械化收割。

  据了解,四寨坝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利用稻田养鱼,既可获得鱼产品,又可利用鱼吃掉稻田中的害虫和杂草、排泄粪肥促进肥料分解,为水稻生长创造良好条件。今年,坝区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共种植水稻2万亩,其中“野香优油丝”品种5000亩,其他品种15000亩,带动800余户农户参与种植水稻。

  据者密镇和平村党支部书记罗廷波预测,今年,四寨坝区种植的“野香优油丝”品种水稻亩产可达1000斤,按合同价收购每斤1.8元计算,预估总产值在900万元左右。其他品种水稻亩产1300斤,按合同价收购每斤1.2元计算,预估总产值在2300万元左右。同时,稻田养鱼100亩,每亩产量100斤,按市场价每斤15元计算,预估总产值在150万元左右。

  者密镇和平村党支部书记罗廷波说:“今年我们第一年实现了鱼稻共生,也实现了鱼米双收,明年我们继续把这种模式推广到农户,让农户跟随我们这种种植方式,去把鱼苗投放,明年让农户更加增收。”(王显福 罗应艾 孟雯)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7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