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兴义枫塘坝区蔬菜一年种三茬

2022-08-11 17:13:20  来源: 贵州日报

  “左手托着瓜的底部,右手拉着瓜把,用力一提,瓜就摘下来了。这样保留瓜把有助于防止水分蒸发,达到耐储藏的效果。”近日,兴义市农业农村局果蔬站站长、高级农艺师杨荣福来到木贾街道枫塘坝区480亩贝贝南瓜种植基地,向工人们讲解如何采摘成熟的贝贝南瓜。

  记者看到,30余名工人正在基地里种植贝贝南瓜,整地、覆膜、打孔、施肥、播种……在距离工人干活不远处的大棚里,一个个饱满的贝贝南瓜挂满藤蔓,呈现一片丰收的景象。

  “5月中旬种植在大棚里的80亩南瓜已进入采收期,其余错峰种植的400亩也已接近种植尾声,这样边种边收,可以让工人有更多做工的机会。”杨荣福说,以兴义的气候,5月到8月都可以开展种植,从种到收只需3个月,所以能够看到边种边收的场景。

  39岁的林进一是工人的领班,在外务工10多年,今年因疫情原因没有外出,选择在家门口的基地上班。“一个月工资3600元,虽然比在外打工少了些,但能够照顾家庭,基地的活干完了,还可以管护自家地里的10来亩玉米。”林进一告诉记者。

  枫塘坝区占地1000亩,其中鱼塘200亩、田地800亩。近年来,兴义市黔农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该坝区发展蔬菜种植,采取“菜心+贝贝南瓜+菜心”的模式,一年种3茬以上,5月至8月错峰种植贝贝南瓜,11月至次年3月种植2茬至3茬菜心。家住枫塘村大寨组的张朴莹在基地做工六七年,无论基地种瓜还是种菜心,从种到收有活就来做,每天有100元的务工收入。

  当前,枫塘坝区已种下贝贝南瓜480亩,主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经测产,种植贝贝南瓜亩产可达2000公斤,产值280万元左右。仅种植贝贝南瓜这一季,便可解决周边流转土地的农户到基地务工2700余人次,发放务工工资27万元。(记者 匡奇燃)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