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小小黄花菜 绘就好“钱景”

2022-08-12 11:52:15  来源: 石阡县融媒体中心

  当前,黄花菜采收已接近尾声,石阡县坪地场乡种植的4800亩黄花菜喜获丰收,预计今年可采收鲜黄花菜50万斤,带动8个村1900余户村民增收。

  早上8点,在坪地场乡的黄花菜基地,村民们穿梭其间采摘黄花菜。

村民正在采摘黄花菜

  石阡县坪地场乡老鸹林村村民鲁朝芬说:“我凌晨2点多钟来采黄花菜,因为白天太阳太大,开花了采来不好销售,我一天采120斤。”

  由于黄花菜的采摘期集中,仅有40多天,为了尽早将其采摘下树加工,该乡也是做足了准备。

鲁朝芬正在采摘黄花菜

  石阡县坪地场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销售部经理甘辉介绍说:“我们在全乡共设置了10个收购点,只要收到收购员的通知,我们都很及时的去装车,以最快的速度把鲜黄花送到加工厂。像现在这段时间,我们每天至少能够收购8000斤以上鲜黄花。”

  黄花菜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生产周期短、见效快,一次种植,多年受益。2019年,坪地场乡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将黄花菜作为一项富民增收产业发展,目前已经发展了到4800亩。为适应市场化发展,该乡还成立了公司,建设了集冷藏、加工、包装、仓储为一体的黄花菜烘干加工厂,解决了黄花菜采收保鲜难题和加工问题,进一步提高了黄花菜的品质和附加值。

  石阡县坪地场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甘东介绍道:“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加工干黄花菜3.5万斤,预计今年全年可加工干黄花菜5万斤左右。在销售方面,我们通过中间商,主要是销往贵阳和沿海地区,现在每个月的订单有1万斤左右,基本做到了供不应求。”

石阡县坪地场乡黄花菜基地

  近年来,坪地场乡按照基地标准化,生产规模化,销售市场化,大力发展黄花菜产业,提高了每亩黄花菜的出产率,提升了黄花菜的品质。下一步,该乡将在生产干黄花菜产品基础上,继续研发生产速冻冰鲜黄花菜、黄花菜即食食品、营养保健用品等,进而全力打造“坪地场”黄花菜品牌,实现产业兴旺,绘就好“钱景”。(杨叶 杨文美 孙岚)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6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