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贞丰县做优立体农业拓宽群众增收路

2022-08-12 12:00:43  来源: 贵州日报

“一椒”染绿盘江岸 “三果”飘香进万家

 ——贞丰县做优立体农业拓宽群众增收路

  近年来,贞丰县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县境低、中、高海拔区域适宜产业,大力发展“一椒三果”,在荒山荒坡推广种植花椒,在北盘江低热河谷地带种植火龙果、百香果、芒果等热带水果,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立体化农业产业格局。

  盛夏的贞丰,莽莽群山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漫山的花椒树上硕果累累、椒香四溢,顶坛花椒因其优良的品质香飘省内外;北盘江畔山坡上绿树成荫,百香果、芒果压弯了枝头,火龙果映红了江岸,也映红了沿江群众的美好生活。

  贞丰县地处滇黔桂石漠化连片地区,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从1992年开始,贞丰县在北盘江镇顶坛片区的石头缝里种植花椒,向喀斯特要生态、向荒山坡要效益,在有效治理石漠化的同时,带动群众发展产业促增收。

  “我们顶坛片区土少石头多,种植庄稼一年不够半年吃,好在县里大力发展花椒种植,我家现在种植花椒30多亩,年收入10多万元,生活安稳幸福。”北盘江镇查尔岩村石板寨组村民卜绍林说。

  2009年,贞丰县在鲁容乡引种火龙果试种成功,带动白层、鲁贡、沙坪等乡镇种植,形成北盘江万亩火龙果种植带。当地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到基地务工等形式参与产业发展,学习掌握现代种植技术,从传统农民成功转型新型职业农民,收入逐年增加,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和妻子来种植基地上班,一个人有3500元,一年下来两人工资有8万多元。今年我家承包74亩火龙果,管理好收入能超过10万元。”白层镇龙之谷生态园区返租大户梁忠信说。

  火龙果试种成功,为贞丰县发展特色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2016年,鲁容乡确定了“百香果脱贫,金芒果致富”的产业扶贫思路,辐射带动白层镇、鲁贡镇、沙坪镇、连环乡等乡镇种植百香果、芒果,让其成为群众增收的“黄金果”。

  “在这里务工的都是周边的村民,平常有三四十人,每天工资100元,只要不耽误,每个月收入2000多元,年工资收入有2万多元,土地流转费加上工资1年有4万多元。”鲁容乡江育村百香果基地管理人员熊明锋说。

  走进贞丰大地,昔日的荒山贫地已成为历史,一幅幅现代山地立体农业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通过多年的探索,贞丰县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生态产业新路子。

  截至目前,全县完成花椒种植面积10.4万亩,已挂果5万亩,产量7000吨,产值1.4亿元;火龙果种植面积1万亩,预计产量达7000吨,产值约9000万元;百香果种植面积2万多亩,产量约1.7万吨,实现产值约8500万元;芒果种植面积3.54万亩,初挂果面积4500亩,产量约2500吨,产值约2500万元。(记者 黄飞鸿 通讯员 刘尚春 汪贵宝 梁德康)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7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