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中枢街道细化包保责任制 重点项目征拆有序推进

2022-08-12 20:59:20  来源: 贵州日报

  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国酒北路改扩建、茅台路和林园至西环线连接路、仁怀市博物馆、国酒新城东区等一批城市建设和旧城改造重点项目相继在仁怀市中枢街道辖区启动,仁怀迎来发展新机遇的同时,征地拆迁等群工问题也成为中枢街道党工委的“硬核考题”。

  “我们将把城市建设和旧城改造作为解决群众出行难、停车难和城市功能配套不完善,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中枢街道党工委书记杨云飞说,中枢街道将担牢城市建设、旧城改造的主战场主阵地责任,攻克征地拆迁难题,全力做好群工服务保障项目落地。目前,该街道涉及城市建设和旧城改造项目23个,有13个亟待解决。

  7月25日,笔者走进仁怀市中枢街道新型城镇化项目建设指挥部,全力以赴抓项目攻坚的浓厚氛围扑面而来,杨云飞和一众征拆干部依旧很忙。指挥部综合办主任王清宪介绍,辖区所涉23个项目均为城市建设或民生类项目,项目涉及房屋很多是多年前的自建房,涉及征拆户数多,民生诉求复杂,任务艰巨。

  为高效完成土地征迁既定任务,该街道进一步细化干部包保责任制,已抽调40余名熟悉征拆政策、群工经验丰富的干部调整充实到工作专班,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推进群众服务保障重点项目落地。对一些疑难户,街道制定“一户一策”拆迁方案,合力攻坚,务求突破。

  近年来,仁怀每年车辆增幅一万辆以上,老城区原有城市规划道路根本不能满足现有车辆出行,仁怀市启动“畅通工程”建设。该街道指挥部干部职工深刻意识到“畅通工程”涉及的茅台路至西环线连接路、林园至西环线连接路、国酒北路改扩建三大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以“高配”骨干投入工作。

  “我住在南部新城碧桂园小区,从指挥部楼下的壕儿口公交站到小区,畅通时40分钟就可以到,一堵车可能需要双倍时间。”作为一名老仁怀人,老群工莫光怀以自己上下班出行为例,阐明了仁怀市委、市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推动几条道路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征拆工作既关系到地方的发展,又和老百姓利益紧密关联,老百姓签约后脸上的喜悦表情,让我充满了干劲,大家都很憧憬一个新中枢的到来。”莫光怀介绍,自己负责的茅台路至西环线连接路一共涉及到26栋57户居民拆迁,已经完成一半多,剩下的几家已跑了一个多月,自己还将联系他们的亲戚朋友邻居动员鼓劲,既满足他们的合理诉求,也让群众明白项目建设的重要性。

  为保证拆迁群众在家,指挥部工作人员经常晚上入户走访至深夜;为了给群众讲清拆迁政策,他们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为了加快项目进度,他们“超长待机”,在征拆一线连轴转……中枢街道持续加大征拆力度,及时化解制约拆迁过程中的难题与瓶颈。

  从2021年11月成立指挥部到今年6月底,该街道指挥部已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72栋136户,面积27951.98平方米;签订征收补偿土地协议71户,面积33.75亩;签订坟墓搬迁协议105穴;累计拆除房屋97栋,面积45643.1平方米。研究处理个案50余个,发放拆迁补偿资金6427万元。随着国酒新城东区、玉壶东路改扩建、西环线主线范围、国酒北路等征拆项目的完成和其他项目的推进,中枢城区也将在下一个春天迎来精彩蝶变。(徐春燕)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7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