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一条斑马线 架起“连心桥”

2022-08-12 22:15:50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现在带孩子过马路放心了不少,有了过街斑马线,汽车都会主动减速礼让行人了。”家住观山湖区云潭街道宇虹万花城小区的邱丽萍告诉笔者,近段时间,该社区为了响应群众的社情民意要求,在小区正门口新增设了一条斑马线,大大方便了小区居民的日常出行。

  宇虹万花城小区入住住户1089户2850人。据邱丽萍介绍,她家住在小区一期,但学校主要集中在二期,来往道路由花坛封闭,平时接送孩子,要绕到距离相对较远的十字路口才能过去,接了读小学的大儿子,还要去接幼儿园的小女儿,然后再原路绕回小区,特别不方便。“以前的时候,也有很多人赶时间、抄近道,会从花坛中间直接穿过去,但安全隐患大,还很不文明。”邱丽萍说。

  “能不能在合适的地方新增一条斑马线?”成为小区居民期盼解决的问题。为此,宇虹社区党支部在充分走访收集了解居民建议意见后,将该项诉求提交到了云潭街道,街道又以提案的方式提交到了区委区政府。

  宇虹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龚玲告诉笔者,通过前期上门走访、在微信群中发布信息等方式收集居民意见,并邀请交管、城管部门参与讨论,最终确定了斑马线的选址和落地。如今,斑马线已如期完成,给附近居民群众出行带来了便利,为交通安全加固了“防线”,也给了辖区居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这条斑马线能让孩子的上学路减少10多分钟,方便又安全。”小区居民王玉芳说道。

  这条斑马线是宇虹社区主动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体现。为解类似的群众之难,宇虹社区建立了“困难问题需求机制”,通过社区“两委”班子、网格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每周入户走访、坝坝会、联户联心群、“码上办”等方式,畅通收集渠道,收集小区居民各类问题困难需求清单,架起民意“连心桥”。据统计,今年以来,通过这项机制,该社区已经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1条,化解6条,其余5条正在跟进处理中。(骆娅)

居民在社区办公室扫码填写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7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