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践行嘱托十年间|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元社区:党建引领筑牢“暖心港湾”

2022-08-12 09:39:15  来源: 贵州日报

  “法治文化广场出口的无障碍通道修好了,公园门口道路还实现了人车分流,感谢社区、物业、业委会为我们居民群众办的实事!”不久前,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居民对新建的无障碍通道赞不绝口。

  今年4月中旬,在“一圈两场三改”工作走访中,金元社区工作人员收集到一份来自小区居民的需求清单:希望在法治文化广场连接观山湖公园篌竹门处增设便于残障人士、婴儿车出行的无障碍通道,实现人车分流。

  金元国际新城联合党支部随即将打造无障碍通道和人车分流道纳入党员大会议程,深入听取了居民的意见和心声,社区、物业、业委会进行了专题讨论,决定将这一出口的改造提升作为解决居民诉求的首要任务加以推进。

  如今,在金元国际新城小区的法治文化广场出口,两条崭新的无障碍通道和人车分流道消除了出行安全隐患,推着婴儿车、手推车、轮椅等出行的居民,能够轻松安全地从两条大道进出小区和公园。

  想居民所想、急群众所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在金元社区工作细节里,居民们的笑脸折射出鲜明的民生底色。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来到金元社区,了解开展便民服务、加强基层党建等情况。他指出,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要坚持为民服务宗旨,把城乡社区组织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好,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牢记殷切嘱托,多谋民生之利。一幅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画卷在金元社区徐徐展开。

  “我在这里经营中医馆三年了,社区的服务越来越好、效率越来越高。”江信才告诉记者,中医馆经常需要社区开具一些证明材料。每次来到社区便民窗口,都能获得热情服务,“社区能办或者能代办的,工作人员会以最快速度办好并通知我。如果社区不能办,工作人员也会详细告诉我在哪里办、怎么办。”

  “近期,便民服务中心新增了新冠肺炎疫苗接种预约、困难就业人员认定、医疗救助申请和老年学校服务4项服务内容,得到大家的点赞。此外,我们还会及时公布办理事项、流程和办结情况,方便大家查询。”金元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袁琴说,金元社区统筹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便民服务大厅等党建和社会服务资源,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不仅如此,金元社区党总支还结合辖区党员的特点,组建了红满园宣讲队、手拉手法律咨询队、红袖标巡逻队等8支志愿服务队,通过党总支凝聚党员、党员带动群众,将“火种”汇聚成片,让党员志愿服务覆盖到居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哪里有困难,一呼百应”。

  “在金元社区做生意舒心又安心。”江信才想用自己的所长为社区、居民做些事情。“我加入了社区组织的天行健太极拳队。只要不下雨,每天早上我都会到附近的观山湖公园民族广场,义务教大家太极拳。”

  “越来越多居民参与进来,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能在社区举办的各种活动中表演。”57岁的队员何芙祥乐呵呵地说,太极拳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因此结识了许多朋友,日子变得更加充实了。

  除了天行健太极拳队,社区里还有西江民乐队、凤舞金元舞蹈队、翰墨书香老年书画队。这些队伍通过健身、歌舞、书画等形式,不断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文明向上的新风尚。(记者 何欣)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