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全面推进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2022-08-12 09:29:52  来源: 贵州日报

我省全面推进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做好离群众最近的贴心人

  7月29日下午,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养老服务站内饭菜飘香,居民们正有序用餐。

  “每餐有六七个菜,味道偏清淡,适合老年人吃。”77岁的社区居民龙志贵经常来养老服务站吃饭,“10多元一餐,方便又实惠”。

  2021年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来到金元社区,了解开展便民服务、加强基层党建等情况。他指出,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

  夯实基层基础,让社区成为温暖的港湾。2021年12月4日,金元社区养老服务站投入使用,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方便安逸的生活和休闲场所,这是社区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提升便民能力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成功实践。

  近年来,贵州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牢固树立选人用人关,全面推进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让基层党员干部做到“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做好离人民群众最近的贴心人。

  补足“钙” 筑牢党员思想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日前,在遵义市红花岗区迎红街道“周末学堂”上,南舟社区楼宇党支部书记阮爱丽,为大家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丰富“周末学堂”教学形式,迎红街道打破以往“台上讲、台下听”的传统教学模式,采取“支部党员轮流讲”的形式,广泛运用研讨式、案例式、辩论式等方法开展教学,扎实推进党员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要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精神之“钙”。

  近年来,全省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筑牢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

  选优强 提升基层堡垒战斗力

  盛夏,黎平县双江镇吕孖村绿树成荫,宽阔的水泥路直通县城,不远处的水库里成群的鱼儿欢快地游来游去。“今年的鱼长势喜人,收成肯定不会少。”看着游来游去的鱼群,石大武喜滋滋地说。

  吕孖村水资源丰富,适合养鱼。石大武是吕孖村村民,2020年成为吕孖村党支部副书记,也是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然而,当初石大武在村里动员大家发展养鱼产业时,群众却质疑声一片:“把钱投到水里,看不见摸不着,不怕打水漂?”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石大武用行动打消质疑。没有场地,他就自掏腰包承包水库;没有技术,他就大胆外出取经。一年下来,石大武通过养鱼增加了收入,并组建了合作社带着大伙一起干。次年底,合作社分红,群众纷纷点赞。

  近年来,双江镇用最强的兵打最硬的仗,把像石大武一样的乡土人才吸纳进村“两委”班子,为双江镇乡村振兴鼓足了干劲。

  办好贵州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贵州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等重点任务,大力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

  2021年以来,贵州统筹推进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选好配强关键岗位干部,换出班子队伍新面貌、选人用人新气象、干事创业新活力。突出基层磨砺,推进双向交流任职,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5年来,共选派1500余名干部到中央单位、经济发达地区、东部对口帮扶城市等挂职锻炼。2018年以来,选调的3100余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全部到村任职。

  改作风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7月20日,正安县市坪乡河渡村气温33摄氏度。看着满头大汗给他送来养老金的夏高芬,黄文富感动不已。

  黄文富是正安县市坪乡河渡村六组村民,由于年事已高,腿脚不便,不便到村里领养老金。最近家里急需用钱,子女又在外地务工,黄文富有些着急了。得知此事后,河渡村劳保协管员夏高芬主动将养老金送上门,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在夏高芬眼里,这是不值一提的小事,但黄文富一直记在心里,逢人便念叨:“夏高芬是个热心的好党员。”

  群众的认可,是河渡村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的结果。今年来,河渡村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持续开展为群众送服务上门活动,将以往只能在村里办的养老金存取、医保收缴和开办证明等服务下沉到组,真正实现干部“多干一件事”,群众“少跑一里路”。

  优良的作风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标志,关乎民心向背、关乎执政未来。

  今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2022年作为全省政府系统“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弘扬担当实干作风。今年5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22年贵州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要点》,要求各级政府系统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目前,全省各基层党组织正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来一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革命”“改进作风、狠抓落实”部署要求,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驰而不息、真抓实干,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作风保证。(记者 马红梅)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