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暑期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2022-08-12 09:49:29  来源: 贵州日报

  7月,黄果树大瀑布景区接待游客52万人,铜仁梵净山景区游客接待量是上半年的2倍,景区门票收入超过4000万元,荔波所有景区共接待游客257万人次……贵州天悦、海外、黔运交通客运等多家旅行社已不止一次在微信朋友圈“求房”“求车”“求导游”。

  热闹的旅游市场又回来了!

  “在贵阳买了房,住到入秋再回去。”7月中旬,一名重庆旅客拖着一行李箱的锅碗瓢盆,乘坐“多彩环线”前往贵阳。动车组列车长何志兰搭了把手。每周在这条线上值乘四五次,她对此早已习以为常,“这一趟车大部分都是来贵州避暑的。”

  据统计,7月1日以来,每日经多彩环线输送入黔的川渝游客超过1.5万人次。贵阳北站单日发送客流量最高超过7万人次。

  旅游市场回暖,游客大幅增加,激活吃住行游购娱整条产业链。

  市场主体稳住了——

  7月1日至8月9日,贵州天悦旅行社共接待省外游客1.95万人,平均停留时间在5天左右。

  连日来,雷山西江千户苗寨景区,每日入园游客超过2.5万人,直逼3万人。景区内519家民宿和酒店、109家餐馆以及356间商铺,开业率从上半年的52%提升至100%。

  7月以来,黄果树大瀑布景区旁,匠庐·阅山、匠庐·村晓民宿入住率保持在100%,大部分房间已预订到8月20日以后。

  业态升级,贵州玩法更多样——

  施秉县,杉木河在丛林间蜿蜒,荡出一路清凉,游客靠在橡皮筏子上随水漂流。日落之后,河道更加热闹,夜漂、大冲刺、水滑道、七彩沙滩、灯光瀑布等夜间漂流项目,让游客直呼“新鲜、过瘾”。据施秉县杉木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介绍,“目前,‘白漂’每日接待游客超3000人,‘夜漂’每日接待游客超8000人,每日仅门票收入就已超100万元。”

  安顺黄果树大瀑布和花溪青岩古镇、天河潭等景区,纷纷推出夜游项目,延长游客停留时间。

  市场复苏,为盘活旅游项目注入强大动力——

  地道的黔北民居依山就势,在清澈的鱼塘河两岸徐徐展开,这是遵义市播州区乌江寨国际旅游度假区。它的建设运营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旅游产业链上的各种工作岗位,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创造了机会,改变了项目周边乡亲的命运。2021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文推广它以旅游带动就地就近就业的典型经验做法。

  如今,旅游市场复苏,乌江寨表现亮眼:从7月1日至8月9日,景区旅游综合收入超2100万元。

  旅游市场秩序关系着游客利益、行业声誉和产业动力,优良的旅游服务质量是旅游产业化的重要保障要素——

  今年1月,贵州启动贯穿全年的旅游市场整治“黔锋行动”,以“决不护短、决不手软”的决心,打击七种旅游市场乱象。

  5月26日,“2022年多彩贵州满意旅游痛客行活动”启动,邀请广大入黔游客成为贵州旅游服务质量监 督员。

  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学院副教授顾兴全点赞称:“这一活动能及时、准确发现痛点,突破了依靠投诉被动发现问题的传统方法,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质量、效率。”

  从2017年开始,“多彩贵州满意旅游痛客行”活动已连续举办6年。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多彩贵州满意旅游痛客行”活动痛点征集平台浏览量超1000万人次,收获有重要价值的意见建议2360余条,发放奖金接近200万元,有力助推了贵州旅游服务质量提升。

  当下,山地贵州清凉舒爽,正源源不断地吸引全国游客,旅游市场持续复苏,旅游产业化步伐加快。(记者 周清)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