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县小雅镇:小镇广场夜沸腾

2022-08-12 22:54:22  来源: 贵州日报

小雅多彩腰鼓队排练。记者 向秋樾 摄

  “兄弟姐妹们,今天老地方见!”下午5点,万孝红在微信群发出邀请,不一会,各式各样的“OK”表情包形成接力,回答着群主的消息。“老地方”是正安县小雅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而“群主”万孝红和他的“兄弟姐妹们”便是那个广场的常客,他们组建了一支名为“小雅广场舞小分队”的舞蹈队,每晚7点准时相约。

  51岁的万孝红跳了9年广场舞了,最新学会的一支舞蹈是《心中有曲自然嗨》,4个8拍扭腰挥手的动作对应上歌曲的节奏,简单重复的舞大家也跳得很快乐。

  万孝红说自己完全不懂“那些潮流”,只要舞蹈好学,大家能跟上“趟”就可以了。

  一放学就到广场上玩耍的朵朵告诉记者,“这大叔可厉害了。”指了指万孝红,朵朵说,“他是我们这里的‘广场舞王子’。”

  小雅广场位于小雅镇中心街道,附近住满了居民,每到夜晚,这里就像一个被打开的百宝音乐盒,不仅有“广场舞王子”,还有“腰鼓姐姐”“相声大叔”及“打军鼓的嬢嬢”。这些“小镇艺术家”们聚集在广场中心地带尽情“表演”,广场四周边缘,汇聚着人间烟火气。

  而广场入口处,则是一个标准的篮球场,皮肤晒得通红的青少年组成两队正激烈地进行着球赛。

  “只要不下雨,小雅广场每晚都是这么热闹。”万孝红精神抖擞,穿着一件印着中国字样的红色T恤,在人群中格外耀眼。作为广场的常驻人员,他生怕来访的客人没有被眼前的热闹景象吸引,于是连忙补充道,“我们今天来跳舞的只有20几个人,是因为其他人去县里为我们镇的篮球运动员加油了。平时,除了你们看见的这些队伍,广场上还有跳马马灯的、玩滑板的,人更多,更热闹。”

  万孝红在小雅镇上经营着一家副食店。过去,万孝红身体臃肿肥胖,去体检时,医生要求他必须加强运动,回家后,万孝红决定加入广场舞队。久而久之,他也在舞蹈中找到了乐趣,并将其融入自己的生活。“大家可以任意地跳,没有人会去评价你,或者有强制要求你怎么跳。我喜欢这种自由。”

  万孝红提倡的“自由锻炼”吸引了很多居民加入,尽管群里只有30余人,但每天实际参与跳舞的人远不止30人。

  万孝红指了指站在队伍最边上的老奶奶说,“这位80多岁的老大娘跟着我们跳了有好几年了,她不会用手机看视频,但跳得还整齐得很嘞。”

  越过万孝红的“广场舞乐园”,背后相隔不到20米远的地方是罗启芬带领的“小雅多彩腰鼓队”。相比于广场舞队的自由,腰鼓队更显规范,统一的着装和道具,让小队成员看起来更有“表演范”。

  50岁的罗启芬是腰鼓队的指导老师,一头浓密的长发高高扎起,加以矫健的身姿,很难让人相信她已年过半百。

  罗启芬说自己并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所有动作和舞蹈编排都是在网上自学。

  随着人数增加,在小雅镇政府相关部门引导下,2021年10月,有40多人的小雅多彩腰鼓队正式成立。腰鼓队现在除了号召大家加强运动、强身健体,还会参与政府和学校的公益活动,常常会到县城去表演,所以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学习新的舞蹈动作,并且每天都要训练。

  尽管小队承载的任务增多,但队员们都一如既往地加入到排练中来。对于冯其秀来说,和姐妹们一起打腰鼓的时光是最快乐的。“一起学习,然后一起表演,当排完了我们一起哈哈大笑,不觉得累。”

  58岁的郑维禄也是小雅多彩腰鼓队里的一员,但他的拿手好戏并不是打腰鼓,而是打快板。冯其秀称他既是小队里的“老师傅”,也是小队里的“智囊星”,能说会道、出口成章是他的特点,在队里承担着“氛围组”的角色。

  实际上,郑维禄不仅会打快板,连快板词也是自己一手创作的。“我年轻的时候就喜欢读书看报,后来把自己写的作品再融到快板里。”

  郑维禄目前供职于正安县烟草公司,闲暇之余,写快板词是他最大的乐趣,为了配合镇里的乡风文明工作开展,近几年,郑维禄编写的快板词更多与乡村振兴、普法工作、家风家训等内容结合起来,不仅唱起来朗朗上口,内容也更适合社会大众。

  “树立良好的风气不仅是为了我们自己,也更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说完,郑维禄携自己的“关门弟子”表演了一段精心创作的快板:“唱歌跳舞能健身,舞蹈越跳越年轻;强身健体壮筋骨,腰椎间盘不突出;坚持练好每一天,能够治你们的关节肩周炎……”

  每个夜幕下的小雅广场都是沸腾的,人们在这里唱歌、跳舞、游戏、运动,这个小小的广场就像一块“双面镜”,一面记录着小雅群众的欢声笑语,一面则映射出小镇生活的新与甜。

  “无论专业与否,人们在追求文艺梦中找到了生活的乐趣所在,并将之传递给更多人,这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就值得我们大力提倡并支持。”小雅镇党委副书记游延银也十分喜欢热闹的“小雅之夜”,这种沸腾的快乐让他看见了镇里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的有效性和更多新的可能性。

  据介绍,近年来,小雅镇进一步加大干部督导问责力度,大力开展文艺活动、体育赛事等鼓励全民参与,形成了分管领导亲自抓、各部门具体抓、各村居协同抓的工作格局,切实把工作做到实处。“下一步,镇里还会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依据群众需求,开展更多喜闻乐见的活动,让新风之花继续生长开放。”游延银说。(记者 李缨 向秋樾)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