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坛厂街道枇杷社区健全网格体系 架起服务连心桥

2022-08-12 17:53:21  来源: 贵州日报

  “小区近期有了‘强基兴市’工作队,有了党小组,还有了业主委员会入驻,让小区一改卫生环境差的面貌。”仁怀市坛厂街道枇杷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锡威介绍辖区今年来发生的变化。

  枇杷小区,是仁怀市坛厂街道最早最大的一个划地安置小区,居住着4000余人。居住群体较为复杂,从2012年开始建设至今,该小区没有物业等专门管理服务机构,导致小区垃圾乱扔、摊点乱摆、车子乱停、杂草丛生等现象频现。

  “今年我们在创建‘四渡先锋’基层党组织过程中,围绕‘转型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和谐’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小区党小组—楼栋网格长—中心党员户的社区党组织网格体系,将组织体系网和‘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有机融合,实现‘多网合一’,形成‘一格多员’的网格管理服务队伍,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枇杷小区治理效能。”坛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郭建华表示,群体很大的枇杷小区,更适合在党组织引领下,实行自我管理。

  枇杷小区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建立了1个党小组,成立了业主委员会,整个小区被划分为6个小网格,每个网格选出187名楼栋长,21名党员直接联系划地安置的187户居民。

  顺应群众管理需求,该街道派驻“强基兴市”工作队,统筹市、街、社区、辖区企业各方力量,结合“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经常深入小区恳谈民情、收集民意、为民办事,建立为民办事清单和办结清单。并聘任大学生在业委会坐班联系日常工作。

  架构完善,运行服务好才是关键。既是老同志、又曾是村干部的社区居民甘宗桥,当选为第一届业主委员会主任,牵头组织小区物业缴纳、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维护等具体事项。

  “每家每户每月只需要10元、商铺20元缴纳管理费,就可以让小区居住环境大改善,居民也很支持。”甘宗桥说,现在小区有专人负责日常打扫和运转垃圾,每一栋楼下安装了垃圾桶,已经没有了垃圾乱扔现象。

  “现在每个楼栋、片区都有专人负责,又有了业委会,让社区进入小区开展宣传统计等工作效率也高了很多。”王锡威表示,通过精细的网格管理,社区党组织联系业主委员会、楼栋长、居民共建共享和谐小区的成效不断提升。(徐春燕 许小倩)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