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新增8项州级地方标准立项

2022-08-12 23:24:46  来源: 黔西南日报

为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我州新增8项州级地方标准立项

  近日,黔西南州市场监管局下达2022年第一批州级地方标准制定项目计划,《石漠化地区澳洲坚果栽培技术规程》《陆基生态循环水养殖技术规范》等8个项目获批立项,这是黔西南州首次集中征集计划立项的项目,涉及林业4项、农业4项。

  今年以来,黔西南州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及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聚焦建立健全地方特色优势产业标准体系,助推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根据《标准化法》《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和《贵州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制定州级地方标准立项指南,面向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征集州级地方标准制定项目,共有7家企业、单位提交了16项标准立项申报材料。经对各有关企业、单位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筛选及省市场监管局同意,最终将《石漠化地区澳洲坚果栽培技术规程》《澳洲坚果果实采收及采后处理技术规程》《杂交兰盆花培育技术规程》《兰科植物栖息地生态恢复技术规程》《陆基生态循环水养殖技术规范》《羊肚菌林下种植技术规程》《秀珍菇种植技术规程》《冬闲田黑木耳栽培技术规程》8项纳入立项计划。

  地方标准是地方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地方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黔西南州市场监管局历来坚持标准化战略,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组织制定并发布州级地方标准。目前,已发布州级地方标准54项,其中农业领域13项、大数据领域5项、基本公共服务领域36项。

  下一步,黔西南州市场监管局将积极做好技术服务,指导有关企业、单位按规定时限完成标准编写,组织好标准征求意见、技术审查及审批发布工作,确保标准科学性和可行性,为健全地方特色优势产业标准体系,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记者 黄廷梅)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