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山地之“养”——贵州与瑞士关于康养的对话圆满举办

2022-08-13 17:48:36  来源: 贵州省康养产业商会

  8月12日,山地之“养”——贵州与瑞士关于康养的对话交流讲坛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在贵州贵阳与瑞士之间展开。

  贵州与瑞士,分处欧、亚大陆。各有文化迥异形成的历史源流,又共有内陆山地赋予的旷达胸襟。瑞士康养产业的发展有科技引领而独树一帜,贵州康养产业的发展因绿色生态而未来可期。两地加强交流,优势互补,可共谋发展,造福人民。作为贵州康养走向世界的尝试,此次对话由贵州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贵州省康养产业商会主办,贵黔国际总医院承办。贵阳现场活动由贵州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何京主持,贵州省康养产业商会会长柴立、瑞士AGGE老年康养协会主席纪尧姆·勒华耶分别致辞。

会议现场

  对话引发广泛关注,来自贵州与瑞士康养领域的专业机构、学术专家、工商界代表等围绕山地之“养”作主题发言,并进行深入对话交流。贵阳会场70余人参会。

瑞士AGGE老年康养协会主席纪尧姆·勒华耶发言

  纪尧姆·勒华耶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对话,使贵州有机会了解瑞士在康养方面的现状,有机会分享我们在解决老年人康养问题的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同时能与贵州的同行交流学习,借鉴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形成的经验,加深我们对有着博大精深医疗文化的中国,特别是对贵州这块神奇土地的了解。

  “中瑞对话”自2013年开展以来,有效地搭建了贵州与瑞士经贸、环保多方面交流合作的平台。2021年举办的“中瑞对话2021”,确立了双方在山地特色经济文化方面推进合作。本次对话,是康养领域的专业交流。

贵州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何京

  何京表示,文化交流是行业进步的重要手段,此次对话对贵州加强国际交流有重要意义。

贵州省康养产业商会会长柴立

  柴立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对话活动,是国内外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关于康养产业发展的一次交流盛宴,对于如何学习和借鉴瑞士的发展经验,进一步推进双方的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话交流现场

  主题发言环节,瑞士AGGE老年康养协会主席纪尧姆.勒华耶与大家详解了“瑞士国家养老金制度”及与“法国养老金制度”的不同。瑞士AGGE老年康养协会高级顾问,瑞士洛桑迪纳瑞高级管理咨询院高级项目负责人艾利.海特纳博士向大家介绍了瑞士的健康管理。瑞士AGGE老年康养协会护理培训学校校长、纳沙泰尔州养老机构EMS护理总监克里斯多夫.莫里斯,通过介绍他所负责的养老机构案例,从环境、设施、管理以及费用等角度,概述养老机构在老年健康方面起到的作用,并举例说明他们如何做到建立从机构养老辐射到居家养老这样一种网络。瑞士纳沙泰尔州养老机构医疗护理主管朱莉.奥黛,通过相关实例与大家分享了瑞士老年群体的慢病管理形式

  贵黔国际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卓泉以当下民众的健康管理为切入点分述了综合性医院健康管理的现状及意义,以及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思考和行动。贵州交建集团梵净山温泉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邢鑫分享了自身探索“温泉+N”模式,融合多领域联动打造康养目的地的思考和实践。贵阳市乌当区爱玺养老服务中心CEO杨敏则与大家分享了通过中德护理模式融合对中西方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提升的经验。

  期间,贵州日报社原社长赵宇飞,贵黔国际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卓泉,贵州大沙河旅游产业集团总经理周勃,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朱江与瑞方嘉宾就运动康养发展、康养小镇建设资源配置及业态分布、社保机制如何推动康养产业发展、社区健康管理、山地旅游与康养产业发展的融合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2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