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电动汽车在自家车位就能“就地充电” 贵州省首个小区居民有序充电项目通电

2022-08-14 15:32:11  来源: 贵州日报

  8月9日,贵阳市阳光佳居小区居民徐伟所申请的电动汽车充电桩电表完成安装并通电,标志着贵州首个居民有序充电项目成功落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贵州纯电动汽车保有量为7.92万辆,较2020年增长135%。其中,私家电动汽车保有量4.39万辆,同比增长160%,汽车保有量增加给充电基础设施带来挑战。

  “一些小区居民希望实现就地充电,考虑到部分车主、汽车运营商自行安装充电桩设施存在安全隐患,贵阳既有小区配电设施无法满足充电负荷等因素,我们探索出一条居民有序用电路径。”南方电网贵州贵阳供电局城南分局供电服务科业扩管理专责王昊介绍,以阳光佳居小区为试点,将配电建设从居民楼集中表箱直接一次性延伸至小区停车场,同时,联动南方电网贵州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在征得全体小区业主同意后签署“统建统营”合作协议,由供电企业提供小区相关配电改造及后续运维并承担“安全责任”,畅通小区居民就地申请充电报装便捷渠道。

  据介绍,“有序”主要体现在用户错峰充电方面,按照定时于“每日23点至次日7点”之间全功率充电,其余时段小功率充电的协议规定,在不影响居民生活用电的同时,车主可以在自家车位上,以每度0.482元低于公共充电桩的电价就地充电,既能缓解用电紧张,又能减少用户用电综合成本。据悉,贵阳供电局将在同类小区逐步推广有序充电项目,通过优化流程、压缩办电时限等举措,进一步解决既有小区充电难等问题。(记者 陈玲)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3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