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厚植家国情怀 勇担时代使命

2022-08-15 09:24:29  来源: 贵州日报

厚植家国情怀 勇担时代使命

——贵州省青年企业家协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速写

  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多彩贵州千年梦圆,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到围绕“四新”主攻“四化”……

  回望过去极不平凡的五年,贵州广大青年企业家与全省各族人民一道经历并见证了贵州发展的重要历史进程。

  其中,1891名来自全省各行业领域优秀青年企业家,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在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下,在团省委、省工商联指导下,以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为平台,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主动作为,为贵州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尤其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省青企协的青年企业家们厚植家国情怀、直面考验挑战、勇担时代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贵州青年企业家的政治立场、理想信念、责任担当和报国情怀。

  突出政治引领 培育优秀青年企业家队伍

  2020年11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场主题为“弘扬企业家精神 打造高质量发展生力军”的培训在这里举行。

  这场为省青企协量身定做的培训,旨在提升青年企业家政治素质,更好投身党政中心工作,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建功立业。

  与党同心,与党同行,才能知方位、明方向、成大事。团省委、省青企协始终把加强思想引领作为一项头等大事来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等,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和“感恩·奋进—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一场场集中培训、专题辅导、交流研讨、考察实践等陆续开展,累计35场次,覆盖41153人次企业青年,引领广大青年企业家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青年企业家的成长需要土壤、阳光和养分。团省委、省青企协实施青年企业家培育计划,组织各行业领域青年企业家代表赴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院校开展提升培训,切实帮助青年企业家不断充实知识、更新观念、开阔视野,实现会员培训全覆盖。

  践行使命担当 持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

  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省青企协1985年成立以来,坚持以“成长摇篮、发展平台、贸易纽带、公益先锋”为宗旨,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5年来,省青企协以实施“青春扶贫 青企争先”品牌项目为抓手,引领青年企业家找准助力地方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实做大产业,服务工作大局。

  一个个实打实的产业勾勒出青年企业家的足迹:

  ——协会动员会长单位开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围绕产业脱贫、就业脱贫等投入真金白银,解决上万人就业。

  ——副会长单位贵州黔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毕节市七星关区阴底乡捐赠价值1000万元金银花基地,助力阴底乡产业脱贫。

  ——联塑科技、贵州彩石梦等企业向黔西南州安龙县笃山镇捐赠脱贫攻坚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育帮扶资金50万元,推动笃山镇产业发展、助力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育……

  在团省委、省青企协的组织下,会员们先后参与了中日企业家(贵州)经贸交流会、法国青年企业家贵阳行等活动,并赴北京、上海、浙江、四川、天津等地开展经贸交流考察合作,达成相关合作协议。

  把民生事当成自己事,青企协在行动。协会主动参与到团中央、团省委举办的千校万岗、扬帆计划、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就业帮扶行动中,号召广大会员企业为大中专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实践岗位累计12656个。

  履行社会责任 用心用情传递温暖与爱

  热心公益、投身公益,是省青企协广大企业家的优良传统。从贵州通源集团出资125万余元为全省50所青年夜校建立爱心图书室到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为“希望工程”捐款400万元助力乡村教育……爱心善举让公益路上洒满阳光与大爱。

  疫情来袭,广大会员积极响应协会倡议,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黔药控股贵州有限公司、中城汇建设工程集团等几十家会员企业多渠道采购防护用具及消毒用品,为各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募集捐赠了价值50万元口罩、防护服、体温枪等防疫物资,用实际行动助力抗疫。

  省青企协还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建立“一对一”与企业家联络互动交流机制,协调有关单位推出金融扶持贷款产品“青企帮帮贷”“青扶贷”“青惠贷”等,竭力帮助会员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促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新时代的贵州呼吁更多青年企业家投身高质量发展。”团省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团省委、省青企协将一如既往聚焦主责主业,引领广大青年企业家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全力建设“四区一高地”,努力把协会建设成为政府信赖、企业欢迎的青年之家,团结凝聚全省广大青年企业家在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5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