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山地运动成多彩贵州引客招牌

2022-08-15 09:11:52  来源: 贵州日报

  盛夏,安顺市紫云自治县格凸河景区内,来自浙江杭州的攀岩爱好者杨文捷站在大洞下整装待发,迫不及待要飞檐走壁,尽情享受山地攀岩带来的挑战和乐趣。

  “格凸河景区是攀岩者的圣地,有多个岩壁可选,适合不同程度的攀爬者,而且这里自然风光还很优美,让运动者非常享受。”杨文捷说,作为攀岩运动十级发烧友,贵州是他的运动宝地,每年都会来贵州待上一段时间,沉迷于攀岩过程中的自我和自然双重探索。

  丰富的自然岩壁、标准化的攀岩训练基地设施及完善的配套设施建设,自攀岩项目走进奥运大家庭后,国家攀岩集训队就曾多次来到贵州选材、集训。格凸河国家攀岩训练基地还被贵州省体育局授予“贵州省山地户外运动基地”和“贵州省攀岩运动基地”称号,被中国登山协会授予“国家攀岩训练基地”称号。

  如今,格凸河景区已建成格凸河攀岩小镇、格凸攀岩基地。因连续举办攀岩赛事,紫云更是吸引了众多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前往格凸河比赛、旅游、休闲,推动当地体育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极大提升了山地运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贵州山地居多,丘陵和盆地相间,气候条件、自然环境舒适宜人,训练环境学指标十分优异,适合全年展开户外训练。且境内有高原、亚高原、低海拔地区不同海拔高度的训练基地,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交替训练。”贵州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甘春龙介绍,自然气候、地理条件独特的贵州,事实上一直是国家体育总局备战顶级赛事的优选之地。

  作为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山地省份,贵州92.5%的面积被山地丘陵覆盖,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山地自然环境,造就了无与伦比的山地运动资源。近些年,随着全省体育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每年像杨文捷一样选择来贵州体验山地运动魅力的游客数不胜数,“山地户外运动天堂”正逐渐成为一张闪亮的贵州新名片。

  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气候,让贵州全年330天以上都可以进行户外运动,围绕漂流、探洞、徒步、骑行、攀岩等业态的不断升级,全省的山地户外运动发展也备受市场青睐。目前,我省已成功举办“多彩贵州”“奔跑贵州”“翱翔贵州”等众多山地户外运动赛事,马拉松、自行车、汽车、滑翔伞、低空跳伞、攀岩等国际国内户外运动赛事亦是年年皆有,其中,世界最高蹦极——坝陵河大桥蹦极、晴隆“二十四道拐”中国汽车拉力赛、瓮安国际山地户外挑战赛、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赛、“翱翔贵州”国际滑翔伞赛等已享誉海内外。(记者 陈江南)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