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钢绳集团再现建桥“牵引力”

2022-08-15 09:36:22  来源: 贵州日报

三试制产品通过专家鉴定和工艺评审

贵州钢绳集团再现建桥“牵引力”

  日前,由贵州钢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试产的纳晴高速牂牁江特大桥主缆钢丝、索股、密封绳吊索,顺利通过专家鉴定和工艺评审会评审。该项目采用“大跨径桥梁超高强度多元合金镀层缆索关键技术”研制的新产品,再次展现了贵州钢绳成熟的原创生产技术和应用转化能力。

  此次工艺评审会专家组组长、同济大学教授陈艾荣认为,牂牁江特大桥主缆钢丝、索股、密封绳吊索的试制,获得三项对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科研成果。《1960MPa锌铝稀土合金镀层主缆钢丝产品及工艺》突破了悬索桥主缆用高强钢丝的关键技术瓶颈,试制产品各项指标均高于现行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要求;《高强度镀锌铝稀土合金主缆索股制作工艺》解决了索股内钢丝长度不均匀性问题,成果显著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高强度镀锌铝稀土合金密封钢丝绳吊索》首次研发了1960级Z形钢丝密封绳吊索和三维仿真密封绳结构设计技术,提出了密封绳锚固端防水构造,填补了该领域空白。

  在贵州,一大批世界级桥梁越天堑、搭通途,集中展现了以贵州钢绳为代表的国内众多参建单位的技术创新实力。贵州钢绳参与建设了国内80%的悬索桥,全国1/3以上的中高端钢丝绳在该企业生产,贵绳“牵引”了中国桥梁和其他行业的发展。有分析认为,伴随贵州钢绳试产的主缆钢丝、索股、密封绳吊索可满足牂牁江特大桥使用要求,并将在今后的项目建设中投用,未来我省桥梁建设与钢绳生产领域又将产生两项新纪录。(记者 管云)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