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云岩区上半年GDP实现427.49亿元 同比增长5.4%

2022-08-15 09:37:20  来源: 贵州日报

上半年GDP实现427.49亿元,同比增长5.4%——

 云岩区:交出亮眼成绩单

  8月11日,贵阳市云岩区召开半年经济工作会,分析研究云岩区上半年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全力以赴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

  会上公布,在云岩区上下共同努力下,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27.49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排名全市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3.99亿元、同比增长98.5%,建安投资完成85.52亿元,两项指标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新引进产业到位资金39.2亿元,招商优强企业30个,新增市场主体1.36万户;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3%,“一圈两场三改”17个生活圈、1049个项目全部启动,群众知晓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完工率排名全市第一,农村“五治”成效不断凸显。

  “云岩区下半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决战三季度、决胜四季度,努力做到‘竭尽全力、力求更好、实事求是、不留遗憾’,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云岩区委书记朱刚在召开的半年经济工作会上表示。

  具体而言,云岩区将从做强重点产业、扩大有效投资、培育市场主体、增进民生福祉、守牢风险底线等方面着力,全力以赴做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

  在做强重点产业方面,将继续紧盯8项“强工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贵阳市委新型工业化“六抓”要求,以“1+2+2”产业为主攻方向,全速推进三马工业集中发展区标准厂房建设,坚决完成工业投资20亿元、净增规上工业企业8户,确保年内建成1条工业产业链,逐步推动以“供应稳工”为主向“供应稳工与制造强工”协同拉动转变;依托工业集中发展区、东懋中心、数博万达广场等载体,加快推动国家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北斗产业科创中心等一批项目落地,培育一批高成长性软件企业,挖掘一批工业控制软件、工业互联网等潜力企业,孵化一批创新型企业,确保全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22亿元;围绕“多彩贵州·助商惠民”促销活动,搭建促销平台,持续投放各类消费券,打造太平路、电台街、贵阳壹号、益田假日广场等一批高品质夜间消费场景,加快阳明祠、文昌阁等文旅地标提质升级,释放品牌价值,激发消费活力;瞄准新能源汽车、大宗商品贸易等重点行业领域,培优育强一批重点企业,不断丰富产业业态,努力形成“多点开花”的产业新格局。

  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将紧紧围绕项目的储备、招商、签约、在建、投产等关键环节,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全力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确保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建设、投产、达效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人盯、有人抓,进一步增强抓项目促投资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齐心协力解决手续、供地、资金等“卡脖子”问题,推动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见效,以投资的实物量支撑经济发展的增长量。

  在培育市场主体方面,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决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各项助企纾困措施,把云岩企业服务好、把营商环境巩固好,坚决保住云岩企业的“基本盘”;建好用好“四上”企业数据库,深挖“四上”企业入库潜力,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上市,对重点企业全程紧盯、全程指导、全程服务;精准开展央企招商、以链招商、以房招商、以商招商,着力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加快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改”,突出问题导向,提升工作质效,动员群众参与监督,最大限度获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深入推进农村“五治”,高质量开展好农村“五治”工作,找出一条破解城中村、城郊村农村“五治”工作的经验路径,努力让群众早受益、多受益;全力推进为民办“十件实事”,紧盯项目建设中资金使用、质量监管、环境影响等重点,强化项目建设和资金监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规划设计、使用要求加快推进,确保施工安全、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环境安全,及时解决基本民生保障的苗头性问题和突出问题,让民生项目既要建得成、还要管得好、更要用得上。

  在守牢风险底线方面,将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确保政治安全、生产安全、经济安全、公共安全,推动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筑牢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核支撑。(董佳星)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5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