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名支书”】“兵支书”带领“后进村”蝶变“后劲村”

2022-08-15 11:57:49  来源: 赤水市委组织部

  “当过兵的人,干事情有担当、有魄力,村里群众都把他当成排忧解难的贴心人和创业致富的领路人。”说起赤水市官渡镇五里村的“兵支书”袁飞银,村里的党员群众无不称赞。袁飞银2011年从部队退伍,2016年开始在村里工作,2019年以来当选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他的带领下,五里村从一个“后进村”蝶变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后劲村”。

  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实现“组织强村”

  “以前,开一场群众会都来不了几个人,现在袁支书来了,我们都听他的。”五里村的村民袁启乾说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9年10月,袁飞银扛起了支书主任“一肩挑”的重任,他带领村支“两委”班子苦干实干,围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建引领,规范“三会一课”等制度,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优化村级办公阵地功能布局,提升为群众服务能力水平,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提升,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有力推动了村级各项工作顺利展开。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产业富村”

  在红心蜜柚基地里,村民袁洪兵一边麻溜地施肥,一边乐呵呵和邻居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多亏柚子基地‘返租倒包’,我前段时间给我自家的柚子基地剪枝,把家里的农活干完了,又来这帮村合作社干活,一天都不耽误,每天都有80元收入。”

  2019年以前,五里村集体经济几乎为“0”,袁飞银与村支“两委”班子就一路带领村民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通过“集体经济+龙头企业”模式,盘活立树天水产养殖项目,村集体每年保底分红达35万元。采取“农户土地入股+村专业合作社”合作模式,栽种100亩红心蜜柚,村级利润分成占10%。壮大5000平米生态养鸭场项目,以5个养殖场地和重庆养殖大户合作养殖旱鸭,保证村集体每年保底收益3-4万元。目前为止,五里村年保底收入已达187万元。

  “我今年53啦,出去打工没有厂要,现在到水产养殖场打工,一个月还能有3000多块钱的工资。”谈起现在的生活,陈正祥眼睛发着光。

  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环境美村”

  “原来的五里村,道路坑洼不平,经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通过环境整治,如今的五里村道路平整了、垃圾有人清理了、空气也更清新了。”

  袁飞银来到五里村之后,积极发动群众,集中力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修缮村内道路,打通了10公里村组公路,解决村级公路“户户不通”的问题。通过对上协调资金,维修村委办公场地,新建图书阅览室、会议室,改善了办公条件,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

  五里村还结合文明农家建设工作,五里村评选出4户文明农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村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目前为止,改造农村房屋108户,拆除残垣断壁10户,完成“三改”50余户,农村人居环境和功能配套设施得到大幅改善。

  现在的五里村在袁飞银的带领下,组织机制健全了、基础设施完善了、集体经济发展了,并先后获得“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遵义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和小康村”“赤水市级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赤水市级红旗党支部”等荣誉称号,袁飞银还在赤水市2022年村级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上获得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5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