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数智赋能法律:区块链及人工智能的司法应用”前沿论坛在贵阳举行

2022-08-15 16:56:05  来源: 贵州财经大学

  8月12日,“数智赋能法律:区块链及人工智能的司法应用”前沿论坛在贵阳举行。围绕区块链技术与人工智能在司法中的应用主题,来自司法、高校、律师、企业的各界人士齐聚一堂进行主旨发言和交流研讨,为进一步推动区块链及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应用贡献智慧。

  此次论坛由贵州财经大学、贵州省律师协会主办,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法律与政策研究院、贵州省律师协会大数据和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杭州汉资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贵州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汪晓迅、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杨方程出席论坛并致辞,贵州财经大学副教授刘云飞主持开幕式。汪晓迅表示,如何将数字智能技术更好地赋能法律,探讨区块链及人工智能对司法及社会的价值,希望各位嘉宾在接下来探讨中畅所欲言。杨方程表示,希望本次研讨会为进一步推进区块链及人工智能在司法实践中的应用提出更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刘云飞主持

汪晓迅致辞

杨方程致辞

  专题研讨发言中,来自杭州汉资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明、贵州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钟一苇、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数字版权战略部副总经理陈威涛、北京北信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拓展部总经理吴竟豪四位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以《批量金融诉讼的数字科技解决方案》《数字时代面向简单民事案件的数字法庭应用》《司法区块链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应用》《数据安全之区块链应用》为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为进一步推动区块链及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应用贡献智慧。

方明发言

吴竟豪发言

  互动讨论中,围绕活动主题及四位嘉宾的演讲进行了现场讨论,针对如何用科学方法实现法律正义、如何运用数字技术创造更高水平数字正义、如何促进区块链技术与审判执行业务应用相互牵引、如何促进法治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此次讨论对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发展与法治建设需求的深度结合具有重要意义。

嘉宾访谈现场

  贵州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陈玉梅对论坛做出总结,感谢来自北京、上海各地及贵州本地各界专家学者参与本次论坛,实务领域的新探索引发了贵州财经大学对于法学教育发展的新思考。强调新兴技术与司法的融合对于法学教育这一领域的重要作用,并邀请各界人士来指导法学教育,来年再聚!

陈玉梅院长总结发言

  此次论坛以“数智赋能法律:区块链及人工智能在司法中的运用”为主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为进一步推动区块链及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应用贡献智慧,对于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发展与法治建设需求的深度结合具有重要意义。论坛深入贯彻落实了最高人民法院于今年5月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意见》要求加强区块链技术与司法结合,促进信息技术与法治建设融合发展的指导精神。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6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