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大方县首家智慧书房正式对外开放

2022-08-15 17:10:20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大方县“智慧书房”读书间。郑宜旭 摄

    8月15日,为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拓展“8小时”以外延伸服务效能,大方县图书馆智慧书房正式对外开放,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图书和长达20天的免费借阅服务。

    智慧书房位于大方县图书馆旁,建筑面积70余平方米,总投资70余万元,是一个通体透明的玻璃书房,现藏书3000余册,包含历史、文学、教育、社会、科学等多个种类书籍,且配置了自助借还机、电子书下载机等自助服务。

    智慧书房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12小时,且全年无休,采用“无人值守”智能系统,市民可凭身份证或借阅卡自主进入智慧书房,找寻自己喜欢的书籍,在自助借还机上通过刷卡登录、帐号密码、扫码登录三种方式进行借阅。

    除此之外,炎炎夏日时,为方便读者就近阅读,智慧书房还设置了若干桌椅,可供二十余人同时在书房进行阅读,不仅可以乘凉,还能让读者在书香氛围中感受到阅读带来的快乐,是一个让大家放下电子产品、享受阅读的好去处。

    大方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民族民间文化多姿多彩,文物典籍繁多,人文景观丰富,书法、诗词、楹联、灯谜、农民画、漆器工艺、木雕等在黔西北文化领域独树一帜2008年,文化部将大方县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灿烂辉煌的大方文化作了最好的诠释。

    近年来,大方县图书馆积极回应居民对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大力推进“书香大方”建设,努力在城市街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乡村旅游景区开辟新型阅读服务空间,因地制宜建成城市(景区)书房,打造九驿书院、西城门城市书房、童话五凤景区书屋等公共服务文化设施,让文化惠民触角更有温度和深度,以高质量文化服务供给助力大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郑宜旭)

大方县“智慧书房”室内图书。郑宜旭 摄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6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