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大关城市花园小区:建强生活“硬件” 补齐幸福“软件”

2022-08-15 17:40:02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午后的阳光洒进大关城市花园小区的中心花园,鸟语花香,微风习习,小区居民们坐在长椅上晒太阳唠家常,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今年57岁的范贤惠也在其中。据范阿姨介绍,过去她整天待在自家阳台写字、画画,是小区里典型的“宅女”,但其中的原因并不是她性格孤僻不愿出门。“以前我们这里街老、房老、设施老,玩耍的地方就不多,一下雨,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更不愿意出门了。”

  范阿姨所居住的大关城市花园小区位于观山湖区观山街道阳关社区,面积约39万平方米,由14栋住宅楼组成。由于建造年代久远,存在房屋老化渗漏、公共空间狭小、绿化贫瘠等先天不足,再加上原物业管理的缺失,让小区居住环境成为当地居民的“心头病”。

小区楼房“旧貌换新颜”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给小区居民营造舒心的居住环境,今年3月,大关城市花园小区环境整改提升工程正式启动。观山街道阳关社区以环境整治、规范管理、贴心服务三项举措为抓手,用“绣花”功夫实现“硬件”“软件”一起强,“里子”“面子”一起改,让小区“旧貌换新颜”。

  在不到一年的整治工作中,该小区常态清除46台电梯野广告,更换楼层过道灯10处,修缮美化墙砖多处。同时,增加小区停车位和环卫设施,修补道路、绿化带以及增设儿童娱乐器材等,不断提升小区居住功能,使居民居住环境大幅改善。

  硬件改善的同时,配套管理和服务也要跟上。“在街道的支持和指导下,小区引入贵州同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小区提供保洁、保安、保修、保绿等全面专业的物业管理服务。”阳关社区党支部书记刚彩凤介绍道。物业公司入驻后,起初并没有得到居民的支持和认可。为此,她和“两委”干部、物业人员主动上门、挨家挨户向小区居民耐心解释、引导,致力攻克环境问题,促进小区软实力的提升。

小区居民们悠闲聊天

  经过时间的验证,渐渐地,一面面外墙被刷新美化、一条条道路保持清洁,车棚里非机动车整齐排列……小区的点滴变化,让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也越发支持物业公司。

  现在,范阿姨一有空就到小区里溜达,看着绿油油的草坪、焕然一新的楼房以及两个月前修补好的“回家路”,她难掩喜悦之情,“这些改变太好了,我更满意现在的生活了。”

整治后,大关城市花园小区道路停车规范、街面干净整洁

  在软实力的提升上,阳关社区还十分注重为居民提供多元化、精准化贴心服务,通过网格化管理,让社区工作从“管理”转为“主动”送服务,着力让群众的生活更加“惬意”、更有“质感”。

  对此,家住该小区9栋的居民倪兴荣深有感触。每隔一段时间,社区就会和医院、诊所联合在辖区组织爱心义诊志愿服务。倪兴荣和几个同楼的邻居经常享受到这样的便利,“年纪越来越大了,随时检查一下身体,也放心。”倪兴荣感动地说道:“平日里他们还会拿一些米油,帮忙干些家务,真的很贴心。”

居民在小区广场休憩

  此外,社区还经常组织“湖畔先锋”志愿服务队、“夕阳红”文艺志愿服务队、“健康医疗”志愿服务队等开展“魅力女性·快乐巾帼”“民族团结文艺表演”“花儿代表我的心”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参加和欣赏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幸福感与日俱增。

小区的儿童游乐设施

  如今,大关城市花园小区道路“平”了、环境“靓”了、居民生活“美”了,整个小区从墙面到路面、从花园到广场以及群众的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补齐相关配套设施,包括篮球场、养老服务中心的修建,商铺‘门前三包’问题整治等,不断提升小区形象,向居民展现一个全新的大关城市花园‘幸福小区’。”刚彩凤表示。(赵雪)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6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