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税动力”带旺“烟火气”|南明区税务局助力“夜经济”越夜越精彩

2022-08-15 17:38:02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随着夜食”“夜购”“夜娱”“夜游”等多种夜间经济形态的出现,折射出贵阳市差异化、品质化、多元化的消费活力。

夜晚的青云路

  疫情之下,为了让“夜经济”重放光芒,激发经济活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南明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走访了青云路步行街商圈,给经营者发放、讲解一揽子稳经济税费支持政策和《南明区落实国家、省、市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申报指南》,帮助其了解税费减免、社保缓缴等普惠性政策,及时缓解其经营压力,促进新兴业态恢复繁荣。

  政策红利再次点亮“夜经济”

  小龙虾、烧烤、冰粉、羊肉串……夜幕降临,位于青云路步行街的各个夜宵门店灯火通明,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夜间走进餐饮店大快朵颐,为贵阳市夜间经济的全面复苏添柴加火。

夜晚的青云市集

  看着宾客盈门的热闹景象,周记留一手特色烤鱼店负责人令狐荣忠感慨颇多:“在税务部门的关心下,我们目前享受到税收优惠10余万元。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为了重新点亮“夜经济”,南明区税务局通过“南税易办”纳服品牌为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送去政策“大礼包”,围绕“个体户税费优惠”“个税汇算”“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等商户关注的问题定制宣传码,让“夜经济”店主“一扫便知”、轻装前行,进一步释放夜间经济的发展活力。

  惠民纾困提振市场信心

  在贵阳市新业态“夜经济”发展过程中,周记留一手烤鱼店得到税收优惠并不是个案。借着地摊经济的火热,摊主刘莹也第一次当起了“老板”,主要经营炸土豆、炸臭豆腐等地道贵州美食。“在经营这个小摊位之前,我一直摸不准要不要缴税、怎么缴?今天听你们一说,我这小本买卖不用缴税,太开心了!感谢党委和政府。”

游客在挑选美食

  在“青云市集”内,与刘莹一样有着相似困惑的摊主还有许多,税务部门的讲解不仅给他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还及时就大家关心的灵活就业人员社保问题进行辅导,让众多经营者轻装上阵、安心创业。

  南明区金牌罗记肠旺面馆的法人罗振仙对税务部门的服务赞不绝口。“个体工商户增值税的征收率从以前的3%降至1%,今年普通发票全免。这些政策都给予了我们莫大的信心。不仅如此,今年南明区税务局还及时向我们推出‘税费易退’服务,不用专门跑去大厅交资料,实在是太方便了!”

  “税费易退”服务是自2022年以来,南明区税务局推出的纳税服务品牌“南税易办”的重要内容。在原有基础上提升服务质效,通过开设税企互动平台“云课堂”,及时发布税费优惠、“非接触式”办税指引、发票邮寄等便民举措,指导企业“用好网路、少跑马路”,搭建南明区纳税人的“税收云平台”,为“夜经济”保驾护航。

  个税改革刺激经济活力

  除了“小店经济”“地摊经济”蓬勃发展,市民逛街购物也是“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青云市集”内逛街喝酒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在和朋友们聚会的徐女士说,“国家的好政策,我真真实实享受到了!个税汇算扣除赡养父母、房贷这些,我退了好几百元税款呢。”

夜晚的青云市集

  据了解,贵阳市“夜经济”涵盖了文化、休闲、体育、亲子、购物、餐饮等多个领域。今年以来,政策“礼包”接连落地:明确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纾困发展有关增值税政策、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南明区“夜经济”越夜越精彩。

  目前,“贵阳市南明区青云路步行街”已入选“贵州第三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未来,南明区税务局将结合夜间经济特点,部署开展政策助力夜阑珊主题活动,持续深入街头摊点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借助大数据,精准及时将税收优惠政策送到广大经营者手中,帮助他们用好用活政策,通过“税动力”带旺人间“烟火气”。(张靖 王强)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6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