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清华大学暑期实践支队到贵州展开调研活动

2022-08-15 17:46: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15日电(记者蒋成)近日,清华大学暑期实践贵州支队一行22人到贵州展开调研活动。据悉,此次暑期实践主题为“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我们这十年”,旨在引导学生深入体悟国家前沿发展,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

  8月1日至8月2日,实践支队在贵阳市走访参观了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清华-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对贵州省大数据战略发展之路展开了深入调研。

  以调研和访谈贵州大数据企业为切入点,清华大学实践支队的队员们加深了对贵州省大数据产业的认识,体会到贵州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进大数据产业落地生根的卓越成效,充分了解到贵州大数据战略发展的探索路程、独特优势、既得成果与开拓创新的创业精神。

  8月3日和8月5日,实践支队分别来到毕节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和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调研贵州省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

  8月3日,实践支队的队员们走进化屋村,通过入户走访和村委座谈等方式,了解了化屋村十年来在乌江水资源治理、转产上岸、易地搬迁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学习当地在推进绿色发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和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支队成员入户采访化屋村村民赵玉学的妻子杨鹏英

  8月4日,实践支队来到遵义会议会址和陈列馆以及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缅怀在长征途中牺牲的红军烈士,并组织开展现场主题党日活动,实践队员交流学习感悟。

  花茂村是红军长征途经之地。8月5日,实践支队来到花茂村,走访参观了白泥片区党群服务中心、“花茂人家”“红色之家”农家乐、母氏陶艺馆等,实地调研花茂村在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吸引村民返乡创业、营造浓浓乡愁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花茂村党总支书记彭龙芬向支队成员介绍脱贫攻坚成果

  8月6日至8月8日,实践支队来到位于贵州省铜仁市的思南县。在思南县,实践支队重点调研了塘头镇青杠坝村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所取得的成果。通过与青杠坝村党支部书记冷朝刚的座谈,队员们了解到,青杠坝村面对极少的耕地面积和复杂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创新发展“山顶林、山腰果、山脚禽、坝上蔬”的立体农业模式,通过对村内耕地进行集中流转,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盘活农村闲置劳动力。如今,90%的村民住上了小洋房,70%的村民开上了小轿车,家家有电视空调冰箱,彻底改变了曾经的贫困状态。

  实践支队最后一站在思南中学开展以“任重道远·立志成才”为主题的校园宣讲活动。

支队成员在思南中学进行校园宣讲

  清华大学实践支队的队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来到贵州开展暑期调研在两个方面收获巨大:一是强化了党史学习教育,提升了自身理论素养,加强了理论学习与思想引导;另一方面增进了对党和国家在贵州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落实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切体会。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