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政协着力帮助榕江县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2022-08-16 09:32:23  来源: 贵州日报

帮扶好帆悬 榕江泛波行

——省政协着力帮助榕江县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7月25日,一场签约仪式如约而至,榕江县政府与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贵州榕江县崇义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合作协议》。经过努力,这项装机80万千瓦,投资有望达50亿元的大型项目前期工作,又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事情还要从今年3月省政协主席会议视察团到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调研时说起。在这次调研中,视察团一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我省抽水蓄能工作,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同时,还特别关注了在省政协对口帮扶的榕江县建设一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的情况。

  “我们结合榕江县的总体情况,初步规划在崇义乡建设抽水蓄能电站。”作为积极参与榕江县帮扶工作的省政协委员之一,中国电建贵阳院董事长许朝政向视察团专门介绍了有关情况。

  此后的4个月,经过前期论证,项目正在开展规划入库、立项等前期工作,双方正式签约,将推动项目进一步加快进度。

  榕江县是曾经的深度贫困县,也是省政协的帮扶联系点。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榕江县作为全国最后一批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县之一,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贫困“标签”。

  脱贫后,如何帮助榕江县振兴乡村?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提出的“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的殷殷嘱托,把工作重心放到帮助榕江县发展实体经济上,在发动中国电建贵阳院这样的委员企业投资榕江的同时,聚焦全方位深化粤黔协作交流持续发力,力争把榕江县打造成为粤黔协作的“桥头堡”。

  今年新年伊始,省政协负责同志就率队南下广州,与广东省政协领导一起出席两省政协深化交流协作座谈会、共同见证了粤黔两省政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又参加榕江与广东企业项目投资招商座谈会,并深入广州、佛山等地企业开展招商考察。

  “3天时间,省政协考察组一行马不停蹄为榕江的招商引资工作奔忙,为一个县的发展付出这么大的努力,我们由衷地佩服。”受邀参会的广东企业家吴绍军有感而发,并立即用实际行动入黔兴业,将150台设备及物料等从佛山运至榕江,投入500万元在榕江县工业园区注册成立艺匠公司,主要生产文具袋。

  选料、剪裁、车边……历经23道繁杂且严谨的工序,一个个精致的文具袋便通过快捷物流,晋身为得力、晨光两大知名文具家族的成员。

  贵州艺匠手袋有限公司缝纫工石永温,是这条生产流水线上的普通一员。脱贫攻坚期间,石永温从兴华乡星月村搬到县城阳光小区,这些年都跟爱人在福建务工,得知县工业园区招工后,就一起回来了。

  “现在离家很近,可以照顾两个读小学的孩子。我们月工资收入都在3000块左右,家庭开支没有问题。”能在家门口上班,看得出石永温对小日子很满意。

  全部工种以工代训半年,方可算得上“熟手”,艺匠公司负责人吴绍军对产品品质的把控自有一套规则。“品质必须保证,产品才能走出去、走长远。”获行业认可,他的自豪感溢于言表。作为粤黔协作落户榕江的粤企,目前,公司已实现日用工130余人,拟再招工250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亿元,年税收1000万元,带动就业1000人。

  在艺匠公司落户榕江1个多月后,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榕江作为打造“桥头堡”的主阵地,再次揽入惠政“大礼包”,也为吴绍军这样的外来投资者服下一剂“兴奋剂”。

  在榕江县色边村,村支书兼主任罗永仁正忙着收拾自家空置房,准备交给贵州荣晟实业有限公司建代工厂。贵州荣晟实业有限公司是省政协帮助榕江县引进的又一家广东企业,主打产品是户外藤编产品。

  落户后,荣晟公司创办者张荣颇为招工难发愁,“附近的招不到,远处的不愿来;订单接了不少,产品却跟不上”。为加快生产进度,在省政协领导的指点下,他决定把部分代工厂建在乡镇、开到村民家门口。

  罗永仁有的,正是张荣缺的。经当地政协同志牵线,两人一拍即合。“村里很多中老年人都会手艺,组织做藤编不成问题。”罗永仁高兴地说。

  目前荣晟公司在色边村的代工点已在定威乡、忠诚镇、仁里乡等地落地,就近参与务工的农民70人左右。这种模式既可以让荣晟公司以较低成本扩大生产规模,又能让当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

  在榕江县工业园区内,省政协帮助引进的另一家广东企业——榕江宏溢皮具有限公司常常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

  “虽然受疫情影响,外贸物流通道不太顺畅,但我们出口欧美国家的订单已经排到10月份。”该公司负责人吴国雄说,得益于县工业园区支持,企业准备利用闲置厂房进一步扩大产能,在已有110名工人的基础上,再在榕江本地招180名工人。

  黎平县人吴国雄早年辗转广州、深圳等地务工,后来创办东莞市宏溢皮具有限公司,主要制作皮制外贸产品,去年由省政协引进落户榕江并很快投产。“感谢省政协牵线搭桥让我这个贵州人又再回贵州发展,‘黎从榕’本来就是邻居,我现在也算半个榕江人了。”吴国雄说。

  “我每次来榕江,就像回家一样。”作为省政协办公厅帮助引进的佛山市新美食品有限公司在榕江新建特色食品项目负责人,梁国荣近一年频繁往返于两地间,对榕江相关风物张口便能娓娓道来,提起美食牛瘪、特产西瓜更是赞不绝口。

  去年8月签约、10月开建肉类食品加工生产线,今年上半年前期试产进展顺利,梁国荣希望未来能联合贵州相关企业,在榕江建设一个肉牛养殖、交易、加工大型综合体。“跟这里的人打交道很舒服,所以我们充满了信心。”

  2022年4月29日,省政协办公厅帮助引进的广东微宿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与榕江县政府签订投资协议,在乐里镇、头塘等地投资建设民宿。项目签约后迅速在榕江注册公司,目前首批民宿建设选点工作已完成,20栋微型民宿正在厂家紧张生产……

  以招商引资激活产业振兴、提振工业经济,政协元素凸显,山海情意满满。在帮助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为当地解决大量脱贫人口就业的同时,如何解决榕江传统的木材加工产业的“小散弱”问题,是省政协领导特别关心的问题。

  早在2021年7月,围绕助推榕江县林业发展,省政协机关就组建了助力榕江县林业产业发展工作专班。专班刚一成立,省政协提案委主任胡巍即奉命率队赴广东省佛山市开展招商洽谈。2个月后,佛山市家具行业协会,南海区、顺德区家具协会到榕江县进行了实地考察。

  今年3月、5月,专班一行又两度南下佛山、广州,拜访当地多家知名家具企业,并促成广东爱米高家具有限公司与省政协委员饶科亮任董事长的贵州民投集团达成合作意向,爱米高公司将沙发木构件交由民投集团生产,在粤黔两地建立产业联接。

  依托这一合作意向,在省政协办公厅的大力推动下,贵州民投集团旗下榕江两山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注资1000余万元,激活受疫情影响停产数月的贵州福林福木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帮助其于5月初实现复工复产,280多名返岗及新聘工人又开始忙碌起来。

  此举为承接广东爱米高家具公司的前端生产厂创造了有利条件。5月中旬,榕江两山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收到爱米高公司设计图纸及样品后,立即组织试生产沙发木构件。样品经检测,对方反馈称“质量很好,达到想要的效果”。初步估算,若合作成功,年产值将突破4000万元。

  跑广东要订单、在省内找企业、让好处留榕江。除了千方百计帮助引进工业企业外,在榕江县的乡村振兴帮扶路上,还有省政协办公厅帮助引进的贵阳市农投集团打造的万亩车江大坝高水平蔬菜与粮食生产基地,委员企业贵州民投集团投资的国储林项目与苗圃基地项目,以及省政协机关12个党支部结对帮扶榕江县12个村(社区),6名机关干部组成的驻村帮扶工作队,省政协智力支边办组织的“送医、送药、送健康”三下乡活动……大家多线推进、多点发力,在助力榕江县的产业发展布局、农产品加工销售、蜡染刺绣技艺传承、民宿建设、公共卫生等方面铆足干劲,用心、用情、用力帮扶。

  帮扶好帆悬,榕江泛波行。都柳江的绿波见证着省政协的帮扶成效,榕江县的乡村振兴路一定越走越宽广!(通讯员 田锦凡 黄芸)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8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