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山地民宿实力“圈粉”留客有道

2022-08-16 09:36:18  来源: 贵州日报

  8月13日清晨,习水县大坡镇田坝村隐居乡里·梧桐山民宿,披着初秋时节的薄雾,空气中飘散着淡淡的稻花香,重庆游客代松在鸟儿欢歌与鸡犬相闻中,从甜蜜的梦里醒来。

  “藏匿在大山里的稻田民宿自然环境秀美,花香鸟语,红苗民族风情浓郁。更有山风清凉,溪流潺潺,星空灿烂,特别是在蛙声虫鸣中入梦,真切感受了‘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美妙意境。”独特的入住体验让代松赞不绝口。

  与此同时,在相距约500公里外的独山县,入住朴语野奢高端个性民宿的客人们,正在民宿所在1500米海拔的山巅上观云海日出,享受“一览众山小”的极致体验。

  “朴语野奢不只是住宿,更是综合旅游目的地,在吃和住上不亚于五星级酒店,并提供了72小时甚至更多的综合体验,旺季‘一房难求’是常态,目前已经预定到国庆期间。”投资运营方成都市朴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英说,游客还能享受采茶、非遗枫香染、非遗马尾绣、荒野徒步、露天电影、篝火晚会、游野泳等回归大自然的多种独特体验。

  不管是隐居乡里·梧桐山民宿的稻田诗意,还是朴语野奢的荒野与自然的沉浸式体验,都得益于贵州匠心打造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的民宿产品,精心创建“山地民宿”品牌,让山地民宿成为旅游新风尚。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民宿客栈总量约1.5万家,总床位16万张以上,远超星级饭店总规模。既有以匠庐·村晓、尧珈·凡舍等为代表的高端精品民宿,又有以树蛙部落、千里走单骑等为代表的知名品牌民宿,更有以群山之心、花都里、水东乡舍等为代表的本土品牌民宿,贵州“山地民宿”品牌雏形初见。

  “在风景如画的万峰林,分布着各具特色的民宿、客栈197家,房间数2218间,共有床位数3314张。”黔西南州兴义市旅游发展中心乡村旅游负责人周丽说,“榕宿、峰兮·半山、云栖壹号、田景宜色、悦景湾、峰叁等‘万峰林’品牌精品民宿,各自成为游客心目中的向往,要提前一个月以上才能预定。”

  在周丽看来,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的诗意画面和让客人享受真正的‘诗与远方’”为特色吸引的万峰林精品民宿品牌,已成为贵州“山地民宿”引领性品牌之一。

  在安顺市黄果树旅游区蛮寨村,一栋三层小楼面朝峡谷,嵌在半山之上,与坝陵河大桥遥遥相对,这便是让客人“长住不想走”的网红民宿——匠庐·阅山,开业以来入住率始终保持在90%左右。

  随着匠庐·村晓、文凡·峤山等一大批高端精品民宿的出现,带动了安顺市区及黄果树瀑布景区、龙宫风景区、旧州古镇、云峰屯堡周边民宿产业集群式发展,并成为安顺新的旅游新风尚。

  别具特色的精品民宿品牌和民宿的集群式发展,同样成为荔波、镇远、贵阳市区及青岩古镇、雷山西江千户苗寨、江口梵净山等景区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

  “多次在贵州采风体验,都会择一间精品民宿住进风景里,便是疲惫心灵的最好栖居。”环球旅行体验师蔡敏说。(记者 赵林)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8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