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让青春绽放在希望的田野 贵州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服务“三农”速写

2022-08-16 09:27:45  来源: 贵州日报

让青春绽放在希望的田野

——贵州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服务“三农”速写

  “是大山给了我创业的资本,是各级党委、政府还有团组织给了我无尽的支持。”谈到所从事的油桐产业,来自独山县的贵州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员、贵州鸿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安仁感慨万千。

  2010年创业至今,杨安仁的油桐基地从贵州扩建到重庆、四川、湖南等地,带动近4000人就业,2000余农户致富。2021年,杨安仁获评“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

  对土地的深深眷恋,对乡村难以割舍的情怀,让一批批有眼光、有胆识、有情怀的农村青年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作为团聚引领广大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组织,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揽,致力于搭平台、聚英才、育人才,尤其是2018年6月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协会不断强根基、聚动能、显担当、打基础,团聚引领8152名会员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只有加强政治引领、价值引导,才能真正发光发热。

  4年来,省农青协不断加强政治建设,以持续学习教育为主抓手,组织省、市、县各级协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开展主题学习、宣讲235次,覆盖农村青年3.2万人次。

  组织协会会员赴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参加政治能力提升研修班,开展党史团史、革命传统、形势政策、诚信教育等专题讲座和培训,进一步坚定全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理想信念、提高其政治修养,引领他们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深厚的土地蕴含着无尽的希望,等待着勤劳的人们去耕耘。广大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作为最有朝气和创造力的群体,土地就是他们施展才华的舞台。省农青协主动作为,积极为农村青年搭台赋能,为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注入青春动能。

  省农青协紧紧围绕贵州共青团“青春建功五大行动”以及“领头雁·向黔进”行动,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

  ——积极探索创新,打造赋能平台。建设“乡村振兴·贵青农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赋能服务平台,签约2.31亿元,销售5500万,帮助1.61万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在贵州西南商贸城建设“实训基地”,成功进驻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永久性场馆。

  ——聚焦青年培育,夯实人才基础。联合中国慈善联合会、清华大学等机构,组织4914名青年参加“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线上培训,提升创业带富能力。试点组织560名农村青年开展实用农业技能培训,助力夯实农村青年人才基础,构建农村青年人才体系。

  ——统筹协作调动,服务发展关键。建设农村青年创业金融服务站200个,创新开发“青惠贷”专属金融产品,发放低息贷款8.07亿元、惠及青年5800户,为农村青年提供便捷精准金融服务。

  ——深化培育选树,发挥典型作用。开展首届贵州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认定,选树了一批优秀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典型,开展首届全省星级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认定,影响带动更多青年投身我省“三农”事业。

  辛勤的耕耘让土地渐渐苏醒,一批批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致富思源、致富思进,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自觉回报这片土地。

  在省农青协组织下,会员企业参与“百企万岗”“千校万岗”活动,累计为乡村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同时组织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创青春”等农村青年就业创业行动,为就业创业青年提供资金、智力和技术支持。

  团省委、省农青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始终以“思想引领、培育赋能、共融发展、振兴乡村”为宗旨,更好团结凝聚“有政治立场、有理想信念、有责任担当、有三农情怀”的农村青年人才队伍,努力把协会建设成服务会员成长、促进农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的优秀农村青年组织,努力提升农青协对乡村振兴的贡献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