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大学生“羊倌”新科技助农

2022-08-16 09:30:27  来源: 贵州日报

  8月14日,在岑巩县龙田镇国营老鹰岩农场申安湖羊养殖基地试验棚,来自贵州大学的学生们正在为羔羊喂奶。“这些奶是特别调配的,可有效提高羔羊的存活率。”一名学生说。

  “我们现在做的实验,是羔羊的代乳粉实验,选的每一只母羊繁殖能力都是3胞及3胞以上。”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畜牧专业研究生二年级学生李会界介绍,每只母羊一次只能同时喂养两只羔羊,这样就导致有些羔羊不能及时喝到母乳。“不能及时喝到羊乳的羔羊,喝了我们调配的奶粉,同样可以获得成长所需的营养,甚至比其他羔羊长得还好。”李会界说。

  2021年6月,在相关部门支持下,基地与贵州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签订“提升湖羊同胞多胎羔羊生长性能与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合作协议,依托大学专业平台和研究资源,对湖羊开展品种优选、改进饲养管理和营养配方等课题研究,提高湖羊的初生重和成活率。

  “通过合作,我们的羔羊存活率提升到97%,多胞胎羔羊初生重达到3公斤,对比之前均有明显提升。”贵州申安湖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齐淑新说。

  据了解,申安湖羊养殖基地以湖羊养殖为核心,围绕湖羊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着力构建“闭环式”现代化生态循环养殖产业链条。目前,基地已形成集饲草种植、饲料加工、种羊培育、有机肥生产、生物制品研发、自繁自育、销售为一体的生态高效循环农业产业模式,实现“产、加、销,育、繁、推”一体化运作。

  基地现存栏湖羊2.5万只,种羊1万只,年出栏优质湖羊3万只,带动龙田镇100余名劳动力就近务工,实现户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杨艺 万兆川 杨慧)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8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