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水城铜厂村:乌蒙凤鸡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16 16:20: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16日电 “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就是我们养鸡场的2号棚,棚里的乌蒙凤鸡已经开始产蛋了,今天我们去捡几个鸡蛋看看......”日前,贵州省六盘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派驻水城区米箩镇铜厂村驻村工作人员李仁强通过抖音平台给网友分享铜厂村乌蒙凤鸡生态养殖基地的实况。

李仁强团队在抖音直播。新华网发

  2020年,依托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帮扶政策,铜厂村集体合作社向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申请专项资金建成了占地面积60亩的养殖基地,主要发展乌蒙凤鸡和绿壳鸡蛋两个产品。

  如何将产品打造成区域特色,做出名气,真正做到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驻村帮扶人员和村支两委一直在思考探索。

  打铁还需自身硬,提高品质是关键。为此,他们专门为鸡量身定制了“营养餐”,把紫花木絮和黑妹草等蛋白质含量高的草类充分搅碎形成青饲料,再拌上纯五谷面,让鸡能吸收足够多的有效营养,每只鸡都至少养足八个月才出栏,确保肉质柔韧紧实,营养又美味。

图为乌蒙凤鸡在觅食。新华网发

  为实现绿色生态养殖,饲养员在鸡粪集中处撒入黑水虻的虫卵,待虫卵长成成虫后给鸡喂食,重新排出的鸡粪发酵后给紫花木絮和黑妹草等草类施肥,为鸡的主饲料提供天然纯净的养分,这一套循环的培育链不仅涵养了土地,也确保了鸡的饮食绿色健康。

  养殖生产环节由专业的承包商负责,品质有了保障,但如何让这些生长在海拔1900米高山深处的生态鸡走出大山?为探索多元销售渠道,李仁强与职业经理人杨永吉一起,联合铜厂村另外三位村干部组成了乌蒙凤鸡生态养殖项目“智囊团”,从产品包装设计到配套物流设施建设,结合地区实际打通产销对接通道,彰显产品优势拓宽销售路径。

  “最开始是使用微信群推广,但受众还是有限。后来又尝试做了抖音抖店和直播间、微信公众号,并主动与六盘水电台FM93.8、中国邮政等平台合作,才渐渐扩大了知名度。”李仁强说。

通过抖音直播介绍绿壳鸡蛋。新华网发

  虽然是新媒体技术的“门外汉”,但他们敢于尝试,边学边做,从养殖到宰杀再到包装寄出,将生产全程以生活化的镜头真实地呈现给顾客,生态农产品受到大家青睐,让铜厂生态鸡越走越远,真正实现了坐在山里“云”卖货。

  “一如既往的好吃,又双叒叕回购了。”这是网友在抖音店铺购买乌蒙凤鸡后的评价。在拓宽销路的同时,团队还十分注重市场的反馈,除了不定期在抖音平台或微信公众号制作定向问卷调查外,还会及时跟进反馈每一个负面评价,不断改进以更好满足客户需求。现在各平台上好评不断,满意率均在90%以上。

  经过不懈努力,铜厂的乌蒙凤鸡和绿壳鸡蛋销路不断拓宽,订单来自辽宁、四川、广东等地,每月销量稳定,已帮助合作社盈利7万余元。此外,还给当地流转土地的农户每年带来近2万元的收入,合作社聘请的当地职业经理人每年工资收入4万余元,帮助他们拓宽收入的同时,实现顾家、养家“两手抓”。

图为工作人员潘清章在捡绿壳鸡蛋。新华网发

  最近,他们还参加了六盘水农产品品牌电商推荐会,想让铜厂的生态鸡搭上电商的顺风车,市场路走得更宽更远。

  “我们不仅想扶他们上‘马’,还想送他们一程。铜厂村乌蒙凤鸡林下生态养殖项目的目标是形成一个成熟的生态鸡产销链,将此处打造成乌蒙凤鸡示范养殖培训基地,带动周边乃至全镇农户养殖乌蒙凤鸡,实现助农增收,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提到未来的发展,李仁强信心满满。(王琴)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8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