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金山街道:“五双”促“五变”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焕发勃勃生机

2022-08-16 17:00:23  来源: 福泉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福泉市金山街道人大工委紧扣新时期人大工作新要求,充分发挥人大工委的职能职责和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发挥,积极打造“议路有你+”人大履职载体,以实际行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在街道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探索和实践,让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成为人民满意的民心工程,逐步构建“群众提、人大议、党委审、代表定、政府干、人大评”的街道民生实事工作格局。

  聚焦项目选题“双征集”,实现“政府制定”到“群众点单”转变。街道在实施民生实事票决制中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突出民生、普惠共享、成熟先行、好中选优的原则。每年在选民议事会召开前的两个月由人大办、党政办共同发布征求民生实事征集意见书,采取双上双下方式(即:政府拟建项目自上而下,群众征集意见自下而上,线上+线下),利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村居干部、网格员服务群众为契机,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公开征求人大代表、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通过畅通渠道,广纳民情,在项目征集中凸显民意。

  聚焦梳理会商“双审定”,实现从政策“旁观者”到“参与者”转变。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后,街道人大工委联合办事处对征集的建议项目进行分类、整理、筛选。对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可行性、合法性等进行评估论证,人大工委再次征求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在一定范围内组织人大代表及相关科室进行初审。最终按照20-30%的差额比例,拟定初选建议项目报党工委会研究。党工委择期召开会议进行复审。最终形成民生实事项目库,提请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审议票决。通过项目审定,让代表们从政策旁观者到参与者。广泛拓宽了代表作用发挥的新路径,履职内容、角色和方式更加明确务实。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和参与积极性。

  聚焦民主决策“双票决”,实现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转变。候选项目在选民议事会召开前,办事处将项目名称、内容、实施主体、投资额、完成时限等形成台账提交大会审议。人大工委将民生实事票选项目列入选民议事会议议程,制定投票表决办法提交全体会议表决通过,相关分管领导列席会议,接受代表审议询问,要求就相关项目说明情况。最终,采取选民代表无记名投票,按照票数从高到底顺序确定政府民生实事。票决结果由主持人当场宣布。会后将票选实事进行一定范围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由人大工委牵头负责组织相关责任领导、科室进行实事办理交办,明确街道领导包保督办,同时也把人大(选民)代表分配到各个项目,全程接受人大代表和群众监督,确保民生实事落到实处。每年下半年召开选民代表议事会,将完成情况及满意度票决纳入会议议程,接受选民代表满意度测评,并将测评纳入相关责任人年度考核。

  聚焦职能发挥“双监督”,实现从“流程式监督”到“全过程监督”转变。民生实事票选结果公示后两周内,人大工委将民生实事形成项目台账、明确实施主体、完成时限、责任包保人、监督人等相关要求,街道人大工委组组召开交办会进行交办,同时制定民生实事考核评价体系,明确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事前、事中、事后等定期不定期进行跟踪。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负责组织对民生实事实施过程、工程质量等进行监督,确保工程的质量和进度。同时,责任科室及专班全程接受人大代表、选民代表、群众代表及社会各方面监督。通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实践,逐步完善监督体系,全过程紧盯项目实施进度,实现精准监督和长效监督相结合。

  聚焦结果运用“双评议”,实现从“政府下厨”到“代表试菜”转变。街道在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实践中,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制定民生实事考核评价体系,将民生实事项目完成率和满意度纳入评议内容,在下半年选民代表议事会议上接受选民代表完成率和满意度测评,并将测评纳入相关科室、责任人年度考核。确保民生实事的实施全程接受人大代表、选民代表、群众代表及社会各方面监督。

  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是完善基层人大在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一次创新,是推进基层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的一次实践,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力量。金山街道在街道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通过畅通渠道,在选题征集中凸显民意;通过依法决策,在民主票决中体现民智;通过监督评估,在结果运用中凝聚民心;把关乎民生的“心事”,嵌入人大代表票决这一制度体系后,汇聚成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事”。真正体现了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实现了票决实事一小步,全过程人民民主一大步。(李松)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8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