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四价HPV疫苗首次纳入贵阳疾控预约摇号平台

2022-08-16 16:36: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16日电(卢志佳)接种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预防宫颈癌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女性加入到接种疫苗行列。自今年5月上线九价HPV疫苗预约摇号后,8月12日,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又首次将四价HPV疫苗纳入预约摇号,16日公布摇号中签结果。

  近年来,宫颈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上升,并呈现出年轻化趋势。贵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妇瘤外科主任杨英捷介绍,在我国女性中,最流行的高危HPV型别依次是16、52、58。四价HPV疫苗适用于9-45岁女性接种,覆盖了HPV16、18高危型别和HPV6、11两个低危型别,可以预防约70%宫颈癌和90%的尖锐湿疣。九价HPV疫苗不仅覆盖了四价疫苗的所有型别,还覆盖了52、58型别的HPV疫苗,可预防约92%的宫颈癌和90%的尖锐湿疣。

  据悉,今年5月,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已开展九价HPV疫苗的摇号预约工作。四价HPV疫苗也在8月12日正式纳入预约摇号。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规科科长高岚表示,9至45岁的适龄女性可以通过贵阳疾控官方微信注册预约摇号,不限制户籍,开放程度更高,可有效遏止黄牛恶意“代抢”“代预约”。疫苗厂家承诺持续增加四价、九价HPV疫苗供应。高岚提醒,参与摇号中签后,必须在本期摇号结束后3日内完成线上预约,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校验并接种,如超过规定时间视为自动放弃,不予接种。

  关于疫苗的安全性,杨英捷表示,不管是临床研究还是文献报道,国外和国内都有大量的临床数据作为支持,而且持续十多年的追踪观察,证明疫苗的安全性是比较好的。

贵阳疾控官方微信公众号预约平台。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9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