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多措并举打好惠企纾困“组合拳”

2022-08-16 16:03:21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领导包保服务企业、减税降费惠及企业、惠企政策直达企业……今年以来,南明在惠企纾困道路上主动出击、精准发力,一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大行动,在全区上下铺开。

  领导包保服务企业

  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出点子、想办法。聚焦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南明区县级领导带队,积极主动靠前服务,会同行业主管部门、乡(街道)深入企业开展走访,了解掌握企业诉求,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今年上半年,县级领导带队走访服务企业160余次。

  搭建银企、政企合作平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及时兑现减税降费、减租减息等扶持政策;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落实人才政策,吸引高质量人才留在企业发展……在掌握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后,南明区对症下药,精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有效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减税降费惠及企业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作为今年新实施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重头戏”,南明区税务部门通过优化退税服务,提高审核效率,加快留抵退税办理进度,为企业精准退税,真金白银从“纸上”落到企业“账上”,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退税红利。

  “专人辅导、线上办理,我们集团今年陆续收到退税4704万元,实实在在地保障了超市上游供应链的稳定,全方位助力我们‘菜篮子’稳价惠民。”南明区一企业负责人申民明说。

  截至6月底,南明区已有2800余户纳税人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红利,30余万户纳税人拿到“六税两费”政策“大礼包”,进一步稳定了生产经营,实现了轻装快跑。

  惠企政策直达企业

  今年以来,中央、省、市相继出台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南明区第一时间系统研究系列助企纾困政策,补充制定《南明区市场主体培育提升方案》《南明区细化落实〈贵州省工业企业纾困解难实施方案〉措施任务清单》等配套细则,保障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全方位、全覆盖直达企业。

  此外,南明区还通过官方网络平台转发《贵州省惠企政策汇编》电子书,大力推广“贵商易”平台,全覆盖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确保辖区主要市场主体应知尽知,应报尽报。

  贴心服务、助企纾困成为稳住全区经济大盘的关键要素。上半年,南明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46.12亿元,经济总量排名全市第一;工业投资7.95亿元,同比增长315.3%;城镇居民收入增速6.3%,高于经济增速4%。发展不停步,服务无止境。南明将坚持深入企业,创新举措,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推动南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宇)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9083